廠區巡禮,五輕裂解工場。(余志偉攝/報導者)
五輕關廠後

高雄不可承受之「輕」

2015.12.16 最後更新
30年前,南下火車上滑過黑烏烏的二仁溪,繼續南行,還沒看到矗立的煙囪、燃燒塔、油槽,光從空氣中隱隱飄散的刺鼻味,乘客就知道高雄到了!隨著列車南移,鬱鬱蔥蔥的半屏山慢慢現身,一側有因採礦,時而傳來爆破聲響的水泥廠,另一側則有每到夜裡高聳的燃燒塔燃出一炬火光的中油高雄煉油廠總廠。
中油高雄煉油廠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海軍第六燃料廠,到國府時期成了中油公司高雄廠,多數居民依然以農為業,在生活環境受到破壞,生活方式轉變,個人健康也受 到影響,進而引發台灣環境運動史上的重要一役「反五輕運動」。後勁人等著高雄煉油廠遷廠只等了25年嗎?自民國35年,國民政府自日本政府接收海軍第六燃料場成為中油煉油廠至今,已超過60年。豈止是少年到白頭,世代早已更迭一代又一代。這份遲來的正義,早已不是正義。
文│房慧真、陳怡樺(特約)、葉瑜娟、何榮幸 攝影│余志偉、林聰勝(特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