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紀錄
飛彈與坦克進逼,5位烏克蘭青年的求援、見證和反抗:「任何人都無法動搖我們對自由的珍愛」
2022年2月25日搭乘巴士前往波蘭臨時避難所的烏克蘭人,他們以難民身分說:「也許有好人會幫助我們。」(攝影/Michael Kappeler/dpa via Getty Images)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像是活在鯊魚口之下,這就是作為俄羅斯鄰國的感覺⋯⋯2022年2月24日之後的現在,我們知道了,這就是我們心裡一直以來所害怕的東西,那隻鯊魚的真面目。我相信我們的軍隊,他們真的很專業,身為烏克蘭人我很驕傲。俄羅斯的進攻,讓我們清楚明白我們對自由的珍愛,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動搖的。」

Fill 1
俄羅斯、飛彈、坦克、烏克蘭青年、求援、見證、反抗、自由
2022年2月24日,烏克蘭東北部、第二大城哈爾基夫附近楚古耶夫的一個軍用機場冒出黑煙。俄羅斯總統普丁當天宣布在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不久後全國各地都聽到了爆炸聲,烏克蘭外交部長警告「全面入侵」正在進行中。(攝影/AFP/Aris Messinis)

2月25日,俄羅斯正式宣布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的第二天,空襲警報聲在烏克蘭全境響起,各地傳出機場被炸,俄烏雙方在陸、海、空全面交火。烏克蘭首都基輔成為主戰場之一,俄軍坦克離國會大廈僅10公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以兩手策略對外表示俄方願意同烏克蘭談判,和戰的兩手策略,已讓烏克蘭陷入極大的危機。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國對他國的最大規模攻擊。根據聯合國估計,戰爭的第二天,總人口約4,400萬的烏克蘭已有5萬人出逃,未來恐爆發上看500萬人的難民潮。俄烏兩國自2014年起,就在烏東的頓內茨克與盧漢斯克區域持續對戰,至今已有逾1.4萬人死亡。而2014年經歷大規模公民抗爭的烏克蘭,持續向北約靠攏,年輕世代嚮往民主自由,也成為普丁的眼中釘,普丁多次要求烏國必須承認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必須去軍事化、放棄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維持中立,並要求北約與歐盟不能接受烏克蘭的入會申請。

烏:將抗戰到底;俄:願意在烏投降為前提下展開談判
24日俄國三路攻入烏國,在烏克蘭先有空襲造成平民死亡、建築起火,俄羅斯坦克也持續多點進逼,展開侵略性的軍事行動,首要目標是攻下發電廠、機場、重大基礎設施和首都基輔,至26日凌晨已包圍基輔地區,另已拿下車諾比電廠
車諾比電廠既是核災現場,也是通往基輔的最短路徑之一。25日,烏克蘭駐美大使馬爾卡洛娃(Oksana Markarova)指出俄軍挾持車諾比電廠92人,無法維持安全排班,導致周邊輻射量上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呼籲全民起身作戰,不放棄首都。

烏克蘭人數約為台灣兩倍,現役軍隊規模近20萬人,遠低於俄羅斯的90萬人,而不論軍隊規模、坦克或裝甲武器,都落後俄國。但烏克蘭軍正嚴守橋梁、地區的暖氣輸送設施和交通幹線。「所有的志工、預備軍人、各地的參與者,都給了軍方力量,讓我們得以團結守住我們的家園、守住正義。」烏克蘭軍方對國民發出的聲明寫道。

然而,街頭上仍出現大排長龍的畫面,民眾到銀行擠兑、搶購民生物資,或是離開家園。社交網站上也出現大量民眾躲進地鐵、地下室、防空洞避難的畫面。

Fill 1
俄羅斯、飛彈、坦克、烏克蘭青年、求援、見證、反抗、自由
2022年2月25日凌晨,人們躲在基輔的一個防空洞裡。24日早些時候在首都聽到爆炸聲,被圍困的烏克蘭政府稱其為「可怕的火箭襲擊」。俄羅斯的襲擊迅速奪走了數十人的生命,並導致至少10萬人流離失所。(攝影/AFP/Sergei CHUZAVKOV)

以西方國家為首祭出的經濟制裁政策,並未和緩目前的情勢。普丁甚至透過公開演說向烏克蘭軍方喊話,要烏軍推翻現有執政者,他也持續透過俄羅斯媒體、社群媒體的資訊操縱,散播謠言,反指烏克蘭才是戰爭發起者。

澤倫斯基在26日凌晨向國民喊話表示,俄羅斯持續捏造各種不可信的謠言,反指被入侵的烏克蘭是始作俑者,他強調,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領袖已表達支持,烏克蘭將抗戰到底,雖然數百位烏克蘭人已在戰爭中身亡,但俄軍死傷更為慘重。「黑夜是殘酷的,但日出必將到來!」澤倫斯基批評俄軍的無理進攻,「他們向幼兒園的小孩進攻!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戰爭?他們是新納粹嗎?」 俄羅斯聲稱在戰爭首日摧毀83個烏克蘭地面軍事設施,擊落9架飛機,造成烏克蘭超過百餘人傷亡;烏克蘭方則稱戰事第二天,已造成千名俄軍死亡。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指出,砲擊和空襲,已造成烏克蘭至少127名平民傷亡,其中包括25人死亡和102人受傷,但數字可能嚴重被低估。 25日晚上,普丁向烏克蘭政府提出,願意在烏克蘭投降為前提下展開談判,烏方初步表示同意展開對話。而北約則在領袖會議之後,在北約的東翼部署額外武力,並嚴正譴責俄羅斯,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軍事攻擊,要俄羅斯對此負起全部責任。

對抗俄羅斯資訊戰,烏克蘭人民無畏發聲

自俄羅斯2014年侵略克里米亞後,已在俄羅斯戰爭威脅下生活8年的烏克蘭公民,如今面對空襲轟炸,人民透過社群媒體向世界求援。一支烏克蘭軍隊誓死保護家園的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瘋傳,民眾也架起網站,在世界各地號召反普丁的集會,一天內吸引上百場活動串聯,連在俄羅斯境內都出現30多場反戰遊行,約1,800人被捕。

《報導者》在空襲警報聲下,聯繫上5位烏克蘭年輕世代,他們的高中、大學生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東部的長期戰爭中度過,如今全面性的軍事侵略展開,他們之間,有人的朋友在基輔空襲中喪生,有的已經3天未見在邊界巡防的爸爸,有的朋友剛加入軍隊立刻就上了戰場,有的如24歲的Olesia,即使無法穿上軍服、拿槍,也透過智慧型手機與網路,在社群媒體上成為戰士,在混合型戰爭中出力。

Olesia,24歲,與志工團隊在IG以英文直播戰況

Olesia與其他身處不同城市的志工,透過線上協作,以英文即時張貼戰爭的動態,從募款資訊到各國政府的動態,還有烏克蘭境內各地的戰況,幾乎以「純文字直播」的方式在Instagram上貼文。「我們做這個英文的,是為了吸引國際社群的注意,我們希望國際領袖能夠關注這場俄羅斯發動的戰爭,我們想要資訊能夠傳到烏克蘭之外的地方,愈遠、愈清楚愈好。」 這群志工在普丁入侵的前一天,決定開始製作英文版的頁面,沒想到立刻迎來全面開戰。俄羅斯政府與官媒,從全面入侵前夕,即以多種假新聞、捏造事實,營造自身為受害者的氛圍,並在實體作戰中身著烏克蘭軍服假扮恐怖分子等,試圖混淆國際社會認知,也透過網路作戰、假訊息,混淆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25日傍晚,網路上的資訊戰更加猛烈,大量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大量的向烏克蘭公民發送,要他們從自己的政府逃脫、脫離「暴君」的統治,並要他們放下武器加入「正義之師」。 Olesia與團隊輪班,24小時不停的更新正確訊息,「我們的追蹤者現在也成為我們打這場訊息戰最大的支持,他們替我們收集影片、資訊,與我們一起替軍隊募款,他們是全心的信任我們,我們不會失敗的。」

除了Olesia以IG帳號翻譯俄烏戰況,更多烏克蘭人以短影音方式,將各地空襲、俄國坦克任意攻擊平民、邊境上俄國軍隊開入等畫面上傳,並在貼文上標注北約、美國總統拜登、普丁等國際政經領袖的一部分,試圖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即時停下戰火和不人道的武裝衝突。

其他4位正在不同城市躲避空襲、或是在移動路上的烏克蘭年輕人,透過文字,告訴我們他們所在地的情況,和希望國際社會聽見的聲音。

Dima,26歲,烏克蘭西部:我們看到那隻鯊魚的真面目

烏克蘭境內開始出現很多的志工,有人想入伍幫烏克蘭作戰,有人捐血,有人捐食物跟錢給軍隊。我們自主地在城市街道上巡邏,晚上睡覺必須睡在離安全庇護所近的地方,這樣子空襲警報一來,我們就能逃難。空襲警報至今一次又一次的響。

像是活在鯊魚口之下,這就是作為俄羅斯鄰國的感覺。我們從2014年他們開始入侵烏克蘭東部就過著這樣的日子了,所謂「安全」,只是幻覺,我們每天都在猜明天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2022年2月24日之後的現在,我們知道了,這就是我們心裡一直以來所害怕的東西,那隻鯊魚的真面目。我是相信我們的軍隊的,他們真的很專業,身為烏克蘭人我很驕傲。而俄羅斯的進攻,讓我們清楚明白我們對自由的珍愛,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動搖的。

我希望我們的訊息夠大聲,大聲到世界上每個人都聽見了,烏克蘭正在遭受攻擊,不是普丁口中說的什麼軍事行動而已,這是一場戰爭!清晨5點烏克蘭各地的機場就被炸彈攻擊了!這就是現況!最悲哀的是,北約不打算幫助我們對抗俄羅斯,如果我們真的輸了,下一個受難的就是歐盟,那就太遲了。

Olena,22歲,利維夫(烏克蘭西部,接近波蘭):只要團結,就有力量

我住在利維夫(Lviv),警報今天響了兩次,當警報聲響起我們就要躲到地下室去,我們的軍隊仍然盡忠職守的保護著我們,我們所有人都對他們深深感謝,而俄羅斯就像是恐怖分子一樣,他們想奪走我們的自由。 俄羅斯侵佔克里米亞已經8年了,也對烏東地區的頓巴斯(Donbass)攻擊,現在是全面對烏克蘭的侵略。我們是個堅強的國家,我們只要團結,就有力量,我們一定會打敗他們的。請讓這個世界知道,我們以我們的軍隊為榮。烏克蘭是團結的,我們互相幫助,我們痛恨俄羅斯,我們將永不原諒俄國。

Nadia,24歲,烏克蘭西部:讓北約的軍隊盡快進來!

我24歲,跟我的家人一起住在烏克蘭的西邊,這裡是相對平和的地方,但就在昨天兩枚飛彈攻擊我父母家旁邊的機場,今天警報已經響了3次,我們躲在防空洞裡,過著緊急救難包不離身的日子。

一直到現在(2月25日傍晚)我們所有的通訊都還是正常的,電視、廣播都還有,我們透過官方的管道接收最新的資訊。我們今晚看見的是,惡意的攻擊在每一個烏克蘭城市上演,這是一個危急的夜晚,如果你能夠協助我們的國家,我們將非常、非常感恩,我想告訴世界各國的訊息是,北約各國,請盡快將俄羅斯從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
SWIFT全名是(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世界上最大的銀行和金融信息網絡之一,使世界各地的金融機構之間能夠進行銀行間結算。系統的總部位在比利時,目前被踢出這個系統的國家有北韓和伊朗。此次戰事已讓法國、波蘭等提議和支持把俄國踢出此系統做為懲罰,但未得到各國一致同意,至截稿日仍未實施。
系統中封鎖!保護烏克蘭的空域!讓北約的軍隊盡快進來!

烏克蘭的年輕世代一直都是團結的,我們的男孩子上戰場、加入軍隊,我們女生擔任志工,照顧難民、照顧彼此⋯⋯。此時此刻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國家。

很多我認識的人都從了軍,我一個很要好朋友入伍了,今天就成了保護基輔的成員,我們一直保持聯繫,我想好好支持他們。

Yulia,17歲,敖德薩(烏克蘭南邊,黑海西北方):我想要全世界都反對普丁、反對戰爭

我的名字是Yulia,我建立這個IG帳號“We ask for help.Stop Putin”是為了支持烏克蘭人。我也想吸引人們的注意,包括俄羅斯人,告訴全世界烏克蘭面對的危險。我真的很想出點力,像是募物資給受害的區域等等。我也想讓俄羅斯人看見普丁犯的錯,他想摧毀我們的家園,這是我們的祖父、祖母用生命換來的家園,我知道部分的俄羅斯人也反對戰爭,但是我想要全世界都反對普丁、反對戰爭,保護我們!

我是一個人在經營我的粉絲頁的,但是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加入我,會有更多人跟我一樣期待和平。可能有的人捐錢、有的人負責轉貼,各種支持都是我持續下去的動力吧。

我們全都非常的害怕,感謝老天,敖德薩(Odesa)還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但是這裡的每個人已感覺害怕。我們家附近的軍事倉庫也爆炸,死了很多人。我的父母在邊界工作,他們是邊界的巡防衛隊,我已經3天沒有看到我爸爸了,他沒有被擊中,但情況非常的緊張。我跟我爸爸不太談戰爭的事,我的父母不是很積極的戰鬥分子,他們保護我們的邊界。在俄羅斯的侵略進一步展開後,日子裡的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極為艱難。

我昨天5點就醒了,因為我媽媽大喊「Yulia,戰爭開始了!」接著我媽就急急忙忙地去工作了,他們每個人都接到緊急上工的電話。我們收拾行李然後躲進地下室,我的心理狀態很差,我媽媽常常陷入驚慌,我得安撫她,但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我們就這樣吃東西、聽著新聞,擔心著我們的兄弟(烏克蘭民眾以兄弟代稱軍隊),我深刻的感受到,生活在昨天之後,翻天覆地的變了,一去不回。

我朋友的同學在空襲下死了,我姊姊所在的城市是第一個發生攻擊的。我跟我的祖母其實有機會離開,但我不想離開我的父母,我想在這裡陪他們作為支持,我姊姊很快也會到安全的地方,一切一定都會變好的。

我想謝謝你們的支持,我們非常需要。最煩人的事情是,俄羅斯人不明白自己被當作砲灰了,他們被俄羅斯的媒體洗腦,以為是烏克蘭先發動攻擊的,他們都被洗腦了,這實在讓人遺憾跟受傷,但我希望一切還是能往好的地方發展。

註:本文日期和時辰皆為烏克蘭時間。

索引
烏:將抗戰到底;俄:願意在烏投降為前提下展開談判
對抗俄羅斯資訊戰,烏克蘭人民無畏發聲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