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76】調查報導

「沒有訊號」的15個月──出海即失聯、靠岸已婚變?漁工寫歌、漁青造船,展開改變行動
(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台灣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遠洋捕魚船隊,仰賴22,000多名境外聘雇的外籍漁工,他們是漁船上漁獲捕撈的重要人力資本,你對這群把海鮮送上我們餐桌的「老外」了解多少?

「只要能靠岸,我的視訊就是開著的,因為小孩被我留在印尼,網路讓我們連在一起。」一次長達15個月不靠岸的遠洋作業,Nofian因為「無法與外界聯繫」,付出家庭破碎的代價。

我們從基隆漁港到屏東東港,聽見在工作環境、薪資待遇等權益外,卸下漁工身分的他們,對自己無法當一個好丈夫、好爸爸的遺憾⋯⋯;在多數船長改變溝通與不當管理模式之後,通訊權成為新議題。

這集,從「老外」漁工、造船第三代、仲介、海事人員等不同角度,認識在海上捕魚的他們,以及關心的事。

(製作團隊|詹婉如、李雪莉、陳思樺;共同採訪|許詩愷、楊子磊)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