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38】

跟記者走訪全台「非山非市」的衛生所:在地檢查、在地治療,他們如何照顧出不了門的居民們?
既非山地原鄉或離島,也不在市區的「非山非市」地區,許多衛生所的專任醫師長年懸缺,為在地公衛醫療一大難題。圖為腎臟內科醫師洪秉鴻支援南投縣中寮衛生所,前往北中寮龍安宮提供巡迴醫療服務。(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你曾接到過衛生所「提醒癌症篩檢、做抹片」的來電嗎?或著第一次知道衛生所是因為可以打COVID-19疫苗?究竟,除了做健檢、打疫苗,衛生所跟一般診所差在哪?

今年(2023)初,一則衛生所醫師出走的新聞吸引《報導者》記者浩珉注意,他走訪全台發現共有54間衛生所找不到醫師駐診。這些衛生所多坐落於既非超偏遠山區、也非都會市區,俗稱「非山非市」地區——雖然可能只要半小時車程,就能到隔壁村落鄉鎮醫療院所就醫,但當地許多獨居長者,或因交通不便,或經濟狀況不佳,難以外出求醫,因此需要衛生所駐診醫師服務。

「一般的診所是醫生坐在那邊,等病人來找,但是衛生所是要主動走出去……我們不只是要治療疾病,我們更需要走在疾病的更前面。」

曾於南投縣名間鄉、中寮鄉衛生所服務的醫師黃乙絜,分享衛生所如何成為當地居民的「健康守門人」?她與護理同事也透過「在地篩檢、在地治療」、行動巡迴門診等服務,提高鄉親治療意願、為C肝高風險區帶來直接改變。

然而受限於待遇、醫術成長空間有限,儘管工作很有意義、醫師不乏使命感,政府也推出偏鄉留任獎勵計畫、公費醫師計畫,仍擋不住「非山非市」地區衛生所醫師約滿離職的選擇。

這集,除了從第一線工作者看見衛生所對居民的重要性,也聽記者浩珉的採訪觀察,衛生所如果沒有醫師會怎樣?政府補助計畫之外,「非山非市」地區衛生所們如何出招自力突圍?

(來賓|醫師黃乙絜、《報導者》記者黃浩珉;製作團隊|方德琳、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