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13】

講好的治療呢?散盡家產只換來生理食鹽水!細胞治療法規未健全,癌末病友被迫臨終前賭一把
(攝影/林彥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最新療法、無副作用」、「腫瘤變小、消失!」被癌末病患與家屬視為希望的細胞治療,卻成為有心人士斂財圈套——2022年台南破獲細胞治療詐騙案,7名個案被詐2,584萬,但從協會、醫師到注射進身體的「細胞」,全都是假。

2018年,被稱為台灣的「細胞治療元年」,衛福部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包括癌症在內的6種細胞治療自費,提供現行療法反應不佳的病友多一個治療機會。只是5年過去,為何愈開放、愈多地下化,甚至衍生詐騙?如今,政府準備更進一步修訂「再生醫療雙法」,病人權益會有更嚴謹的把關嗎?

本集,我們將聽見癌症病患家屬、台大免疫學權威江伯倫醫師,早年賣房為父親嘗試細胞療法的他,有什麼觀察?《報導者》團隊耗時4個月,從詐騙案件出發,揭開細胞治療地下化的成因與醫療技術發展困境,看見哪些癥結所在?

(來賓|台大免疫學研究所教授、小兒科醫師江伯倫、《報導者》總主筆方德琳、記者陳潔;製作團隊|楊惠君、詹婉如、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