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11】

「台灣灘的水深多了10多公尺⋯⋯」中國抽砂船盜採台灣海砂18年,海上暴利產業如何運作?
海巡執法艦隊於拂曉出發,查扣入侵台灣灘的中國盜砂船。(圖片提供/澎湖海巡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澎湖西南方海域的台灣灘,因為陽光能照射進來,漁獲豐富,但現在水深多了10多公尺......。」《報導者》記者走訪澎湖,聽漁民談起近年的改變,土魠魚年產量減半,小管更從300多噸跌到低於80噸。

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原來,早年常見於金門海域的「中國盜砂船」,近5年逐漸轉往澎湖與馬祖海域作業,嚴重影響當地生態。中國業者因有大量營建、填海工程需求,所以約從2005年起盜採台灣海砂,即便台灣和中國政府加強取締,但盜砂形同「無本生意」,龐大利潤讓業者持續「換點」遊走台海,至今已18年。

這集,請聽3位記者,他們登上採砂船外,更從判決書、衛星地圖、漁民、砂石業者等資料及訪談中梳理出海砂暴利產業鏈,台灣身處什麼位置?又面臨哪些隱憂?

(來賓|《報導者》記者楊智強、李易安、柯皓翔;製作團隊|李雪莉、藍婉甄、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