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66】

「我不想當英雄!」警察自殺只是個人問題?聽見藍色警服下、陽剛文化裡那些被噤聲的事
新北市警局訓練中心教官,在AR情境靶場中,透過模擬不同狀況,建立警員遇到危機時的反應。(攝影/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是他們太脆弱?還是,什麼將他們逼上絕境?今年至今,已經有6位警察在警局駐地或執行勤務時自殺,超過過去10年每年平均的5位。警工會連續4年針對警察人員工作壓力調查,超過五分之一「曾有離職甚至輕生念頭」,到精神科領藥(包含失眠、焦慮)的比例也逐年升高。

「去找關老師,就是把自己關起來!」受訪者跟《報導者》說。即便1991年,警察心輔機制、以關心和關懷員警身心健康為主的「關老師」設置。但是,體制裡、圈子內的輔導,也是問題所在。

藍色警服下、陽剛文化裡,員警怕尋求諮商被主官關注、擔心被貼上膽識不夠的弱者標籤,因此主動使用者不多。擔任「關老師」的員警也坦白,在績效優先的警政體系裡,身心輔導被視為不重要的「垃圾」業務。

警員阿天(化名)執勤中,開槍擊斃通緝犯,被視為激勵警界士氣的英雄,甚至被媒體大幅報導。只是,英雄的背後,其實是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伴隨,阿天甚至差點因此結束生命。這些都是圈子裡的秘密,外人難以想像,英雄心理也有的暗影。

當大多員警自殺案件被歸責是「個人問題」時,還有什麼事被刻意壓住了?警察的「精神危機」亟待被看見!在他們把槍口對準自己前,我們如何對這份職業多一份認識與同理?

(來賓/《報導者》主編張子午、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研究生李京蓁;主持/詹婉如;製作團隊/藍婉甄)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