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22】

精神病房心理師成點歌DJ、老闆也變第一線:沒人力、分流難,長照機構的Omicron求生戰役
(設計/黃禹禛)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截至6月12日,全台1,700多間長照機構中,8成3都發生住民或照服員染疫,整體住宿式服務機構確診數累計3萬8千多人。冷冰冰的數字背後是活生生的人。這一集,將與你分享長照機構老闆、照服員、心理師與住民的抗疫故事,聽見疫情增加額外的照顧壓力、碰上哪些困境、以及他們的聲音:

「照服員全中,那誰要來照顧健康的住民?」雖然政府有提出機構防疫指引,但當Omicron如海嘯般撲來,小型機構一下子就全部紅區;人力不足、難以調度下,連機構老闆都站上照服第一線。

「好像打了一場勝仗!大家終於完成了⋯⋯。」基隆一間長照機構在4月底發現首位員工確診,5月解除列管時超過半數感染。由於解除列管必需10天內都沒有出現新個案,負責人形容等待10天的日子度日如年。

「這個我們等等幫你處理,現在要不要先唱一首歌?」在台灣最大精神照護機構、花蓮玉里醫院,心理師、社工師與職能治療師則化身DJ,讓患者透過點歌轉移注意力、唱歌撫平躁動情緒。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把心穩下來,疫情過後才能回去上班。」疫情前原本有穩定工作的玉里醫院住民,因為染疫高風險不得不配合醫院防疫措施,整天困在房間讓他很煩,但他仍努力地穩住自己,期待疫情後回歸正常生活。

(來賓/《報導者》採訪主任張子午、記者林雨佑;主持/詹婉如;製作團隊/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