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攝影工作坊──在地影像紮根計畫

張家瑋/「畫面」—臉譜裡外的將團樣貌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鑼鼓喧天的陣頭中常會看到佩帶刑具,以開路、捉拿鬼怪妖邪為職司的將團,台灣民眾多半以「八家將」來泛稱這類繪製臉譜、具有「開臉」性質的陣頭。實際上,將團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型,包括手執羽扇、面譜以紅白黑為主的「八家將」;戴著鬢角、眉毛,持三叉的「官將首」;以及九人成陣、陣中有打粉臉「葫蘆童子」角色的「八將團」。

將團的臉譜色彩繽紛,肢體動作及陣法變化張力十足,因此往往成為攝影愛好者競相拍攝的對象。跳將的人被呈現在攝影作品中時,總是威風八面,以神性的面貌存在;然而,當他們回到人的身分,卻彷彿被放逐在社會邊緣──大眾對他們的聯想似乎總是與鬥毆、幫派、菸酒等負面的印象脫不了關係。甚至只要有人做出鬧事打架、飆車等行為,即使他們的身上沒有任何與宮廟組織相關的符號,仍會被以「8+9」、「八嘎囧」這類充滿鄙視與戲謔的詞語稱呼。「八家將」這個詞彙,在當今社會的解讀之中,儼然成為一個負面的標籤。

無論是影像世界中的神威,抑或是現實世界中的邊緣,都只是將團參與者生活裡最極端的兩個面向,其間無數的片段往往不為人們所知。人們對將團的認知方式多是透過影像以及口耳相傳,這兩種方式也對應到他們以神、或是以人的身分被觀看。兩種樣貌間巨大的落差,造成了人們對將團參與者認知上的衝突與矛盾。

「畫面」即是「開臉」,開臉的動作是扮將者化身為神的過程,在這個儀式中,扮將者的身分處在人神之間的交界,是一個曖昧且模糊的狀態。如同這個狀態,這一系列的影像並不全然為了顯露他們的神威,或是他們平時較低的社會地位;而是呈現他們在人性與神性、被崇敬與被鄙視之間,更多元的樣貌。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官將手
Fill 1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Fill 1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官將首
Fill 1
《報導者》攝影工作坊實踐之路分享會_張家瑋/畫面。(Lightbox提供)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