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攝影工作坊──在地影像扎根計畫

唐玉萱/愛媽楊香的故事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我曾經任職於動物保護的非營利組織,比較常接觸流浪動物議題,而當中我對「愛媽」這角色總感到納悶和疑惑。愛媽是由愛心媽媽簡稱而來(稱呼男性則為愛爸),在動保領域中是指喜愛流浪貓狗、並會給予牠們食物或收容照顧的一群人。

「動保怎麼做都對,怎麼做都不對。」

可是有些動保組織、政府、甚至民眾,對愛媽卻是抱持著負面印象,造成這現象的背後因素眾多且複雜,但也因此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開始用攝影記錄這位長年收容照顧流浪狗的愛媽,也希望能夠實際地認識瞭解她,並讓更多人知道那些關於愛媽、關於狗園的故事。

「流浪狗是社會問題,養牠不是好玩是不得已。」

位於新店兩山間的鐵皮屋傳來不絕的吠叫聲,這裡不只是流浪狗的安身處,也是楊香這輩子無法置之不顧的責任。高齡70多歲的楊香從小便喜愛動物,除了飼養寵物還曾開過水族館,在因緣際會下開始餵養路邊流浪狗,但因為餵養的狗常常被抓進收容所,每次都必須到處借身份證去領回,於是索性和其他愛媽一起租下山區土地建立了狗園。

狗園已建立20多年,目前園內收容約700多隻流浪狗、10隻流浪貓,另有6名員工分擔餵養流浪狗與打掃環境。這些年狗園的經營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困難,時間和金錢的消耗更難以計算,但即使一路顛簸,也走到了現在。

楊香曾經說過不敢想像未來會怎麼樣,因為自己年事已高,體力與健康都不如以往,收容的狗也多已年老,可能等到全部犬隻離世時便不再經營狗園。但在她的心中還是懷抱著一絲絲期盼,期盼著有人願意接手狗園傳承這份責任。

攝影工作坊心得

其實我關注《報導者》的攝影工作坊已經好久了,從來沒想過前兩年都坐在台下的自己,如今能夠參與第三期工作坊甚至是發表作品,雖然聽起來有點浮誇,但對我來說是實現了一個夢想。

在工作坊中與許多不同背景的同學交流,每次討論和發表時都增進不同角度的視野。上午的系列講座認識了許多攝影師、作品、觀念,下午每次與老師討論專題都是挑戰,總會有不同的衝擊與醒悟,前期由宜杰老師系統地指導和規畫拍攝計畫,後期有阿亮老師幫忙挑選毛片給予建議,至今我仍覺得這樣的安排非常幸運。

對於我來說參加工作坊後學到最多的不是技術,而是啟發了心態及思想的轉變。因為不斷地思考「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專題?」,所以清楚了方向擁有決心;因為過程中遇到挫折辛苦,所以理解到攝影是為了成為自己。我深深地相信只要付出努力過,即使在當下覺得是走錯路徒勞一場,但那一切的過程都是累積並不會白費,總有天你會發現並且慶幸有過這些徒勞。

非常謝謝《報導者》舉辦工作坊,以及老師們的指導以及幫助,也感謝楊香阿姨願意讓我拍攝,還有一路鼓勵我的朋友們,最後也想謝謝堅持努力的自己,我真的真的好喜歡攝影啊!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