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死真相

在地傳真〉

杜韻飛/生殤相──流浪犬安樂死日最終肖像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藉以西方藝術史人物肖像的語彙,我為台灣數家公立收容所內的流浪犬,於安樂死當日留下生前的最後身影。這些影像使觀者得以凝視不可能回復的過往時刻,以及那些逐漸腐敗的死亡肉身。

原本沒有臉、沒有名字的「牠們」,透過接近人類等身的肖像尺寸,轉化為具有主體性的「牠」。 如果我們凝視牠,牠也必然凝視著我們;觀看與被觀看、主體與客體的關係因此翻轉,人與他者之間絕對的階級與地位,也就隱然產生鬆動的可能。

看見他者,就是看見自己。

《生殤相》就是我的自拍像,經由這些影像,我得以回返與記憶生命中的困惑和絕望,靈魂與肉體的苦難,對於出口的渴望,以及對於死亡與虛無的恐懼。

Fill 1
生殤相,安樂死,流浪狗,動保
2011/09/23 10:00 a.m. 台灣某公立收容所 距離安樂死執行時間:1.4小時
Fill 1
生殤相,安樂死,流浪動物,動保
2011/06/13 11:44 a.m. 台灣某公立收容所 距離安樂死執行時間:40分鐘
Fill 1
生殤相,安樂死,流浪狗,動保
2011/10/24 12:09 p.m. 台灣某公立收容所 距離安樂死執行時間:1.9小時
Fill 1
生殤相,安樂死,流浪狗,動保
2011/11/28 10:54 a.m. 台灣某公立收容所 距離安樂死執行時間:1.2小時
Fill 1
生殤相,安樂死,流浪狗,動保
2012/12/10 10:35 a.m. 台灣某公立收容所 距離安樂死執行時間:43分鐘
作者簡介

杜韻飛出生於1975年,1998年於羅德島設計學院取得攝影系純藝術學士學位。1999~2009年之間從事專業報導攝影,2010年起,杜韻飛以攝影為主要媒材開始獨立創作。作品 《生殤相》曾於國內外數處藝廊與藝文空間展出,2011年時入選紐約攝影節評審邀請展「PROVOCATION」,2012年獲第10屆桃源創作獎首獎。

《生殤相》同時獲得全世界重要傳媒的關注,如《明鏡周刊》、《每日郵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波士頓先驅報》、《哈芬頓郵報》等數十國多家媒體陸續報導。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