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死真相

在地傳真〉

吳毅平/城市新住民──街貓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美式量販超市裡,一名婦人用2輛推車載了8包如同水泥袋大小的貓飼料。好奇地問她到底是養了幾隻貓,她回答這是用來餵街貓的。她每天從台北的羅斯福路一段一路餵到新店。

在一個跟貓有關的演講會上,主持人調查聽眾家裡養了幾隻貓。一位大學生模樣的女孩說10隻。大家都不可置信地看著她,細問之下才知那些其實是她在住家附近餵養的街貓。對她來說,那些就是她養的貓。

愛貓的人愈來愈多,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台灣養貓家庭的數已超過養狗家庭。如果單以數量計算,貓口數必定遠多於狗,因為許多養貓人家裡都不只一隻。而如今走在街上,要看到流浪貓的機率比流浪狗高得多,街貓的實際數目則根本難以計算。

養貓的人增加是因為觀念改變,已經沒有人相信貓來窮狗來富這種謬論了,而且愈來愈多人住在公寓大廈裡,養貓比養狗少了噪音問題與遛狗麻煩。當然,養的人多了,棄養的人也會跟著多,其實不只是貓,狗、蜥蜴、甚至鱷魚都一樣。

貓的警戒心是很強的,但喜歡貓的人通常都有愛屋及烏之心,也會跟著餵養街貓,而要把貓抓來結紮TNR,更需要長時間餵食才能誘騙捕捉。

最後,街貓愈來愈不怕人,人類大野狼輕易地就能拐走小紅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日前發生的大橘子事件完全符合這個順序:牠曾是某人家中的寵物貓,後來被棄養,在街上被餵食、會主動與路人親近,最後慘遭毒手。

電視新聞裡,殺死街貓大橘子的兇手走出法院時被憤怒的民眾團團圍住,毆打拉扯甚至挖眼珠,混亂中大家都受了傷,包括警察。許多人不解地說,殺人的兇手都未必受到如此待遇。

更早之前,在貓被殺的消息曝光那幾天,命案地點附近聚集了大批民眾,鮮花、罐頭、貓玩具堆積如山。

所以街上有貓,到底是對還不對,好還是不好?

愛貓人覺得貓比人可愛多了,更需要好好照顧,而不喜歡的就算沒親自動手,也常會打電話請清潔隊來處理。因為大部分先進國家都是沒有流浪動物的,所以我們應該讓街貓絕跡?還是貓本來就有權力生活在街上(就像野生動物在森林裡),只要沒人故意找牠們麻煩,其實過得比家裡的貓更自由快樂?(至少我家旁邊巷子有隻街貓活了15年,其他街貓也都跟家裡的貓一樣肥。)

觀察貓多年,拙見是,那些已經在街上的,就讓牠們自由快樂地活著吧,根本不須費力捕捉,街貓自由慣了,真的抓回家也關不住,生老病死或意外在所難免,大家盡力而為,相信能接受貓當「新住民」的人一定會愈來愈多。

至於杜絕棄養這件事,直接停止商業繁殖或許還比較有用,刻意地大量繁殖不管合法或非法,其實都不人道。而且有太多人都是因為逛街時,看到櫥窗裡的可愛小貓小狗便衝動買了回家,卻不曾想過這是需要付出十多年的照顧與大量金錢的代價。歷任總統與其象徵性地領養貓狗成為第一家庭成員,不如讓這個國家不准再販賣活體貓狗來的實際。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Fill 1
流浪動物、街貓
吳毅平簡介

吳毅平,台北人,當過幾年攝影記者,以前是工作之餘遇到貓就拍,後來休假時特地去找貓拍,現在是辭去工作天天拍,以拍貓為常業。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