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

程子奕/暫時潛入社交海溝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許多希望都落空了,接案的工作、出遊、聚餐、表演⋯⋯。

2021年5月,台灣迎來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考驗。盡量待在家、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已經成為三級警戒期間的生活指南。最初第一波的三級警戒到5月28日,因此21號到27號這7天,是疫情發展的關鍵時期──可能是台灣防疫最辛苦的階段,又或許是辛苦的開始。

面對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我好奇大家的「日常」是什麼樣子?於是邀請8位朋友每天傳一張照片給我,形式不拘,只要照片能夠代表他那一天的感受。朋友當中有演員、設計師、登山嚮導、記者等等,各自受三級警戒影響的程度不同。電腦視訊的截圖、在家下廚、在家運動,這些日記般的照片寫實地記錄他們對此刻生活的感受,照片背後或許也反映出低度活動下社會的部分光景。

每個人的這7張照片不僅是一種三級警戒「日常」生活的紀錄,同時也訴說著如何適應有別以往,此刻「非日常」生活的過程。那在半封城的現實環境下,該怎麼去形容這樣的「日常」呢?

KORANG

台北異鄉人,熱衷喝冰茶、藝術創作。

三級警戒之於我,就像是被綁架的時間解放,飲食與作息重新調整,蝸居斗室思索人生、觀察社會,放空的頻率變更多了。5、6月天氣很熱,冷氣費暴漲,但保家衛國之必要,絕不隨意上街。

KYLE

冷靜新聞工作下的火爆射手魂。

Isolate!

休假日只剩自己跟自己對話,單身狗自以為沒啥改變,實際上還是挖深了孤立感。人與人的連結,十分必要。

恩加

25歲,大學畢業,新北林口人。

三級警戒發布後,幾乎沒有出門,藉由此段接觸不太到任何人的時間,也希望把自己在待人接物方面的壞習慣也一併拋棄。

雖然整理思緒以及思考的時間增加了,但無法接觸城市,無法接觸自然,生活還是缺乏滋潤。

秋燁

自由藝文工作者,目前只是一坨會呼吸的肉。

地球給了我們機會利用這段時間檢視自己的生活,觸及世界的方式也變得忽大忽小,但相信有一壞就會有一好。

生命是從大海誕生的,我們也可以想像彼此生活在一片汪洋當中。低度活動的三級警戒,跟自己相處時間變多了一些,大家就像在社交海洋中潛入海溝,身處在一個較以往更平靜更深沉的地方。有人要上班,有人幾乎待在家,各自社會扮演的角色不同。不過總體而言社交生活沉潛而非沉寂,每個人都有找到自己舒適的位置。透過潛入社交海溝這塊想像的濾鏡,朋友們連續7天照片所傳達的感受,能更自由地流動,並且提供大家一片生成故事的海域。

沒預想到,疫情發展十分快速,5月25日提前宣布延長三級警戒到6月14日,如今又多次延長到7月26日。原先關鍵的7天,已經延長到2個多月,而潛入社交海溝這般「日常」會持續下去。但我相信這是暫時的,未來不論疫情改變了生活的哪些面向,我們的日常一樣會充滿許多美麗的希望。

LIDAN

演員、表演藝術工作者,高雄人,愛台灣。

唯有安靜的心才有機會面對不容易的環境,除了恐慌謾罵攻擊獵巫,想想,我們有多少時候可以如此安靜地與自己相處?回到最簡單之後,我們會開始感謝。

QQ

演員、弓道助教,希望今年可以當瑜伽老師。夢想帶一貓兩狗出國生活。

身為兩狗一貓的媽媽,在三級宣布之前就決定帶他們回老家,空間大也比較舒服。

所有的工作停擺、預計考瑜伽師資的計畫全部往後推延,平時上課也都改為線上方式,一種新的生活。每天上線上課程、健身、練習瑜伽 ,希望可以趕快繼續演戲。

阿孫

攝影師,想要財富自由,喜歡煮菜,狗派。

拍片的工作暫停了,但房租還是要照繳。

忽然獲得一段能悠閒待在家的時間也滿開心,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健康。

KIM

平面設計考察者。

誠實面對自己,或是看完《追憶似水年華》(或任何長篇鉅作)的好時刻。

【歡迎影像專題投稿及提案】 請來信[email protected],若經採用將給予稿費或專案執行費。
索引
KORANG
KYLE
恩加
秋燁
LIDAN
QQ
阿孫
KIM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