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攝影

攝影師對談〉

看見睡著後的世界:《Strange World──張文瀚攝影展》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報導者》「看看攝影」專題, 邀請黃建亮與攝影工作者針對當代記實攝影各種面向,由淺入深的討論思考攝影未來可能性。

人都需要睡眠。睡眠讓人在身體感知和意識游移之時,獲得修復更新。我們不曉得睡著時發生了什麼事,恍惚之間和現實世界斷了聯繫。

睡著時的世界究竟是什麼?

當我閉眼睡下,相機之眼開始觀看、攝錄周圍。我將鏡頭對焦於房間天花板、牆壁、角落,讓相機在我睡著時照相。睡著的我感知受限、脫離現實,而相機正開始「看見」我未曾見過的世界。

每天路燈、車燈等等的光線照進我的房間,反射在房內四周。相機捕捉光線,在底片留下一抹或一片影像,底片記錄曾經,曾經有什麼經過的證據。

日常光影層疊在底片上,構築起一個異域,我們實為夢境的異鄉人。相機記錄睡眠之時,蒐集光與色彩的殘骸。一個瑰異迷人的異域於焉而生,而且是一個個我永遠無法親眼所見的現實世界。

導覽人簡介

│黃建亮│ 是導演,是新聞攝影師。為人熟知《燃燒吧!歐吉桑》電影,Discovery頻道「聚焦台灣」系列,紐約時報駐台攝影師..等,並且成立亮相館,關於攝影有獨到見解。

攝影家簡介

│張文瀚│ 大學主修物理,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攝影師長達8年之久。2020年自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MFA畢業,目前為Peplink科技公司攝影總監,癡迷於思考空間與自我的關係,致力於透過相機發掘攝影的可能性與理解的多元性。

《Strange World──張文瀚攝影展》

地點:THE R3 寓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25號2樓)

時間:2022/4/2 ~ 2022/5/28,開放時間為週二 ~ 週六 9:00 ~ 18:00,逢週日、週一及國定假日公休。

※採預約制,欲觀展者請至預約頁面填寫您預計觀展的時間。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