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攝影

第一集(上)

攝影家典範柯特茲,他影響了布列松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報導者》推出「看看攝影」專題,邀請黃建亮與鍾易庭兩位老師針對當代記實攝影各種面向,由淺入深的討論思考攝影未來可能性。

安德烈.柯特茲(André Kertész)1894年生於匈牙利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1912年在布達佩斯証卷交易所工作的柯特茲,買下了第一台相機開始拍照。早期拍攝一系列匈牙利內戰的珍貴照片,有別於一般捕捉戰爭殘酷畫面,柯特茲特別選擇捕捉許多士兵的生活面與情緒轉換。 

柯特兹對現代摄影的影響有紀實摄影的一面,亦有超現實攝影的一面。他的街頭攝影影響布列松,他《Dirstortion 系列》在曼.雷(May Ray)的作品中能找到痕跡。1917年,安德烈.柯特兹的《水下泳者》開啟了超現實攝影第一步。

提到柯特茲往往會聯想到羅蘭.巴特在《明室》一書裡,選用柯特茲的照片為封面。布列松就曾在幾位攝影大師面前公開尊敬的說:「無論我們做過什麼, 柯特茲總是更早先一步。」柯特茲決定在1925年前往巴黎,這個選擇改變了他一生的攝影生涯。在藝術環境的熏陶下, 柯特茲結交了許多藝術家朋友,也替他們拍了許多人像。 柯特茲捕捉了巴黎街頭的美麗,利用陰影與幾何圖形將許多細微不起眼的地方,不失幽默感的呈現,很快受到巴黎人的歡迎。

1936年柯特茲決定與太太一起搬到紐約發展,紐約豐富的視覺饗宴,給了柯特茲許多刺激。但除了幫知名商業雜誌攝影外。個人的影像作品卻未受到紐約人的重視。影像中常常含有個人在大城市中的疏離與隔離感。

一直到60年代後期,策展家John Szarkowsk將柯特茲作品重新發表,才慢慢又受到重視。攝影媒介的改變與手持小型相機的發展都深深地影響著柯特茲的創作,那照片的細膩與幽默感直到現今還是影響著人們。

柯特茲晚年還持續的拍照創作,直到1985年在紐約過世,享年91歲。

與談者介紹

│黃建亮│ 是導演,是新聞攝影師。為人熟知《燃燒吧!歐吉桑》電影,Discovery頻道「聚焦台灣」系列,紐約時報駐台攝影師..等,並且成立亮相館,關於攝影有獨到見解。

│鍾易庭│ ExLab攝影實驗室主持人。紐約巴德大學畢業。攝影評論者。與鍾易庭論說攝影,思考攝影本質,反覆辯證,攝影將會屬於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