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還能這般生活的日常──與舞台的距離【系列之七】
(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5月底本土社區疫情爆發之前,興傳奇青年劇場的團員正緊鑼密鼓排練《暴風雨》這齣新戲,為了即將到來的演出張羅準備將近3個月。可是疫情絲毫沒有任何降溫的趨向,一連延長的三級警戒及恐懼,讓一切只能暫時停擺。沒有了舞台,也無法待在劇場,團員們只能回到家中自主練習,透過遠端設備維繫舞台上的體感和狀態。

「口傳心授」是京劇演員傳統的訓練模式,京劇演員不依靠曲譜,音準、音色、肢體、戲,都仰賴與師父面對面的工作。三級警戒開始後,回到家裡的他們,拎著寶劍,穿上練功服,在下雨的頂樓、侷促的房間獨自練習;用著不熟悉的視訊軟體,與師父練唱功。而靶子功、跟斗課等原本在排練場可以輕易完成的基礎訓練,卻變成練習的難題。

《暴風雨》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作品,男主角與女主角一見面,馬上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兩人一見鍾情,卻不知道他們的上一代其實存在著仇恨,劇中的魔法師透過製造暴風雨及船難,讓世仇喚醒良知,成全彼此下一代的美好。

暴風雨猶如突如其來的疫情,一下子將災難落在每個人身上,這些磨難都是要冶練世人的心志,靜下心來面對自己、家人和未來,突破無謂的框架與常態的限制。就像當代傳奇與興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所說,我們不能被疫情或災難打敗,我們該如何把自己更準備好,等待重回舞台演出的時候,表現出更精湛的身段、更精彩的自己。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