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訪談

一影像/張良一──耕作名為攝影的田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張良一,喜歡拍照,喜歡拍攝土地,從追尋鄉愁轉而望向遠方。從攝影中習得土地的智慧與養分,從親身耕作的經歷中領悟出「十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難得;靠天吃飯與攝影其實並無二致,都需要付出十分努力,而收穫卻只存在於一瞬間,得到好的作品需要很好的運氣。

紀錄淡水30幾年是訴說著一種戒不掉的鄉愁,漂泊遠方是為了感受更多土地的風貌與生命。張良一不斷追求攝影的真實與美麗瞬間,他用攝影機持續地紀錄了土地的各種風貌,時間的變換,過去與未來。透過攝影,他向人們展示了我們生活的土地最真實的面貌,與最溫柔的包容。

張良一

1968年生,1987年就讀淡江大學經濟系,大學四年不是在台灣某個角落拍照,就是窩在淡水河邊看書,自嘲唸的是淡水河邊大學攝影系。1993年退伍進入新聞圈,從事新聞攝影採訪工作,曾先後在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等媒體任職攝影記者。

從事影像採訪/創作30年,對於用影像解構既定的視角熱切不已,自覺攝影是值得傾畢生心力去追尋與實踐。曾出版《愛深深》、《阿兵哥3x1 田裕華杭大鵬張良一的軍旅映象》攝影集,舉辦《消逝的風景》、《站在田中央》攝影個展和台北、高雄、韓國水原、中國甘肅天水國際攝影節聯展,多件攝影作品獲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和私人典藏。2016年離開《蘋果日報》後,目前是自由攝影師。

曾獲「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的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新聞人物類-季軍、圖文特寫類-季軍,以及自然環境與科技類-亞軍。

【歡迎影像專題投稿及提案】 請來信[email protected],若經採用將給予稿費或專案執行費。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