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何榮幸/這個世界真相愈多,還是謊言愈多?──紀錄片《謊言拍立得》的反思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每一天、每一小時甚至每一分鐘,當我們低頭在手機上點閱無數新聞訊息,我們真的看到了這個世界的更多真相?而當造假的新聞訊息在網路上鋪天蓋地而來,我們轉貼分享出去的「真相」,又充斥了多少以訛傳訛的「謊言」?

觀看德國NDR電視台紀錄片《謊言拍立得》的心情相當複雜,一方面從閱聽人的角度出發,網路時代真假訊息混淆交錯令人怵目驚心;另一方面從守門人的角度出發,則對新舊媒體傳播訊息的責任與壓力感同身受。

面對火熱亂竄的各類網路假新聞,《謊言拍立得》導演克勞茲.薛爾(Klaus Scherer)採取冷靜自制的態度,帶領觀眾展開一場「跨國踢爆假新聞之旅」。

這趟旅程從英國權威媒體BBC出發,一路檢視德國、法國、烏克蘭等歐陸媒體的查證防錯機制;來到以色列後,赫然發現政府軍方與民間人權組織各說各話,各自爭取網路信眾;進入終點美國,則再度揭露美國政府偽造影片以遂行戰爭目的⋯⋯

在這一連串「真實的謊言」踢爆過程中,最令人心生恐懼的,是2015年初ISIS發布的「1名小男孩處決了2名俄羅斯間諜」影片。ISIS恐攻事件此起彼落之際,這支影片立即引發全世界矚目,即便其後證明是造假影片,恐懼陰影早已深入人心,與此次「2016世界公視大展」的主題「擁抱恐懼」若合符節。

現實情勢無疑是悲觀而沮喪的:當傳統媒體公信力急速下降,人們轉而無條件擁抱網路上的「真相」,許多傳統媒體也忍不住大肆抄襲內容農場網站的假新聞,導致假新聞無所不在;當若干政府自己帶頭製造假新聞,假新聞的查證核實已更加困難,甚至要到數年後才可能還原真相;而當製造假新聞的速度遠遠快於查證新聞,而查證新聞的點閱率又遠遠比不上假新聞,假新聞造成的傷害更將難以彌補與回復。

所幸,我們也看到了若干樂觀且值得期待的現象:全球各地許多網友取代了傳統媒體的查證功能,不但追查感到可疑的假新聞,並要求製造假新聞的個人或單位負責;不少傳統媒體與時俱進承擔查證責任,例如此次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紐約時報》等媒體就對希拉蕊、川普的發言發揮了即時「事實查核」重要功能;而《謊言拍立得》片尾對於假照片的幽默反制作法,也比傳統澄清方式更能達到踢爆假新聞的效果。

沒錯,如同本片的副標題:「當新聞變成一種武器」,不論目的為何,網路上的假新聞確已成為攻擊利器。網路假新聞若未經揭穿,很可能成為眾口礫金的「真相」;網路假新聞造成的各種傷害,則會長留在網路世界而影響深遠。

然而,凡事物極必反,正因為網路假新聞已經多到人人都可能被騙、人人也都可能受傷害,因此各式各樣的篩選機制正在浮現。你可以重新選擇值得信賴的傳統媒體或新興網媒,也可以跟隨願意負責任篩選訊息的自媒體或網紅,或是自己承擔起基本篩選過濾功能,讓被騙與受傷害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也唯有網路公民發揮辨識「真相」或「謊言」的能量,這個世界對「真相」的認知才不會被各種假新聞形式的「謊言」所超越。

《謊言拍立得》片花預告。(影片來源:PTS Taiwan. Best of INPUT)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