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報導者們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本文為《報導者》2015年12月16日網站上線首篇文章,寫給所有期待一個新的非營利媒體誕生的讀者們。

你也許在想,又來了,又一個新媒體,在你的臉書上隨手滑過一輪,五花八門,繽紛繚亂,新聞太多,真相太少,何以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又有人要來添上一筆?

你無感而倦怠,ptt或爆料公社的勁爆度比小說還小說,新聞還能讓人期待嗎?這使得新聞也要加料調味,辛辣刺激,但仍然不是那種期待:透早出門買一套燒餅油條、滾燙豆漿,再捎上一份早報,打開來是撲鼻的油墨香,你的父輩祖輩趕早又趕早,深怕晚一點就報紙售罄,此種古老心情,旁落已久。

別誤會,我們不想倚老賣老,我們試圖找回對新聞的「期待」,奠基在真實的基礎上,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

我們在探索著一種觀念的翻新、身分的重新定義──工程師不躲在機房裡寫code,美術設計師也參與發想內容,資深老鳥經驗傳承、傾囊相授,初出茅廬的職場新鮮人,將資料新聞學玩得酷炫,也有喊聲拍桌的權利,我們自由、開放,而且平等。文字、影像、資料、數據,甚至是遊戲,在這個有機的培養皿中,都是可捏塑的泥土,我們以捏陶人自許,沒有預設的模型,泥土在我們手裡呼吸,慢慢成形。

老派之必要,笨重之必要,在輕盈的翅膀上,我們選擇負重,飛慢一點,貼近地面飛低一點,著力於公共議題的深度調查報導。

我們深知,傳播環境愈來愈艱困,愈來愈多媒體與記者投身即時新聞洪流而難以深入報導。因此,《報導者》致力於公共議題深度報導,雖然在現階段有限資源與人力下,仍希望以足夠的時間、負責的態度,長期追蹤重大公共議題,努力做好報導者的角色。而這一切,才能為下一代改善與創造更好的環境。

《報導者》其實是種處世的態度,而非身分的疆界,拿掉《報導者》的《》,我們想邀請你來,一起成為這個時代的報導者,將發聲筒接力傳出去,給有志成為報導者的每一個人,給好不容易看到文章結尾的你,還有妳。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