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首爾街頭百萬大軍,南韓倒朴的關鍵時刻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親信干政案爆發,南韓「倒朴潮」持續升高。

連續三週,首爾市中心的光化門廣場,都有大批民眾集結,拿著「這還算是國家嗎?」的標語,怒喊口號,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

每週六的「倒朴」集會,儼然成為南韓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干政案爆發後的第一個週六,廣場上聚集了3萬人,第二週成長到20萬人。

本週六在各個公民團體、工會組織與學生密集動員,甚至相揪「包車上京」的情況下,人潮幾乎癱瘓市中心,從光化門廣場,往南蔓延至首爾市廳與南大門,往北擴及至總統府青瓦台前,人數突破100萬,成為南韓現代史上,規模最大的示威。

1112韓國首爾倒朴示威現場。(楊虔豪提供)

「朴槿惠,下台!」、「退居二線!」這樣的口號,今夜響徹雲霄。群眾同時警告在野黨要「有所覺悟」,不可忽視人民的聲音,並再次宣誓「大韓民國是民主共和國,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民眾集結的程度,已無法跟1987年6月抗爭時的規模相比,去算這個數字已經沒意義了,人潮的盡頭是無法被看見的,這是市民的勝利,以及國民的祭典,我和學生們同在。」漢城大學教授李相赫感嘆道。

李相赫提到的「6月抗爭」,是1987年,領受軍政獨裁統治的南韓民眾,終於按捺不住情緒,上街示威,要求當時的全斗煥釋權,並開放總統直選。當年規模是將近100萬人,並成功迫使執政黨被迫承諾實施民主化;如今「倒朴」潮已突破了這數字。

這次示威不一樣的是,法院破天荒批准在青瓦台周遭的集會申請。這裡向來被認為是「示威禁區」,此間有太多民眾因為在集會途中試圖前往青瓦台而遭到警方阻擋,甚至被水車或催淚液驅散,如今被開放,象徵「禁區」已經不再難以接近且高不可攀,朴槿惠總統當能更直接領受民意怒吼。

特別是在干政案爆發的第3週,包括朴槿惠的2位秘書官,已先後坦承涉入崔順實的洗錢網絡(強逼財閥捐款)與洩露政府檔案,甚至表示是「受總統指使」,導致越來越多民眾認為,作為總統的朴槿惠不可能不知情,同時也對朴槿惠不顧民意,卻寧可信任崔順實,發出不滿。

「作為國民所選出代表國家的政治人物,我認為就算總統無法接納每位國民的意見,也應該聽聽多元的聲音,但總統的支持率,現在已達歷代最低,還堅持己見,任命了新總理,而未與朝野協商,只顧自己,這點最讓我不滿。」來到集會現場參加示威的22歲漢陽大學學生朴娥賢對記者說道。

南韓著名的主持人金濟東,是最積極參與倒朴示威的公眾人物。他在示威現場上拿著麥克風對群眾表示:「今天真正要喊出的名字,不是朴槿惠總統,不是崔順實,而是作為民主共和國主人的各位。很多人抱怨說要活下去好困難、覺得好丟臉、生活慘澹,這些我都感同身受,我認為現在就是要證明3年半來,國家的主人到底是誰的時刻了。」

過去數年,金濟東因不避諱自己的政治立場,在無線電視台主持的節目,莫名遭封殺,在近來韓媒所揭發的「文化界人士黑名單」中,他也名列其中,被排除在政府文化事業的支援對象外。

市中心塞爆了人潮,民眾們手持蠟燭前進,連行走100公尺都得花上快20分鐘,儘管時值晚秋,但民眾的熱氣,卻填滿了都心,有人直呼:「我們國家已經好久沒像這樣沸騰起來了。」

在此同時,朴槿惠的支持度,已連續2週維持5%,不僅在首都圈,連她的家鄉──過去最為力挺的大邱與慶北地區,都只剩下9%,而全國各年齡層的支持率中,20歲世代「掛零」。

儘管干政案後已兩度公開道歉,卻未能阻止民憤持續爆發。這夜,百萬南韓民眾的激情,朴槿惠要如何面對?這將是南韓現代史的關鍵時刻。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