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劉黃麗娟/WHA之後,國際勞工組織大會也將封殺台灣?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當台灣民眾見證宣稱「人人都有健康權」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以附庸中國一中政策原則,斷然拒絕我國衛服部官員觀察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接下來6月5日即將上場的,是宣稱聯合國社會良心的國際勞工組織大會(International Labour Conference),也可能讓台灣不得其門而入。

國際勞工組織成立於1919年,其終極使命是捍衛社會正義,強調勞動非商品,對抗不平等的全球化,制定國際勞工公約與建議書,以會員國自願批准原則,透過政府、勞工與雇主三方代表,運用平等與民主的社會對話機制,讓政、勞、資三方可以共同制定公約、監督各國公約落實情形,並運用技術合作提供會員國諮商協助、研擬勞動與社會政策、提供勞雇團體勞權教育。近年更以人人享有合宜工作(decent work for all)為主軸政策,亦協助雇主團體發展可持續性的企業與國家經濟與社會的優質發展。

我國幾個隸屬於國際產業工會聯盟(Global Unions Federations, GUFs),如台灣石油工會、中華郵政工會、台電、台鐵、中華海員工會等,以及隸屬於國際雇主主組織(Internatioal Organisation of Empoyers, IOE)的全國工業總會,都因其社會夥伴的身分,具有實質參與國勞大會以及相關政勞資三方架構的各種會議。但隨著中國勢力於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影響,今年情勢有重大變化。這個曾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且標榜社會正義的國際組織,於面對聯合國法理不通之會議參與者身分認定要求,竟也屈膝附和。

根據台灣石油工會,有關台灣工會代表依例前往日內瓦觀察國勞大會,換取觀察員資格所需之身分證件一事,國際勞工組織法務辦公室的回覆如下:

「聯合國已告知因其已經奉行多年之政策,將不允許任何持非聯合國所承認之身分證件之人民,進入聯合國機構。重新落實身份證件管控將於今年萬國宮(聯合國歐洲總部)入口實施。基於配合聯合國政策原則,國勞組織亦將對於其會議場所實施同樣規定。因此,如果僅持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當局所核發之身分證明文件者,今年可能無法取得進入國勞大會之管道。」

該項回覆突顯該組織違反其憲章所標示的普世價值、結社自由及組織權等核心公約。我在這裡提出如下質疑:

1. 時機點 如果這是行之有年的政策,為何今年突然宣稱要落實,而且特別針對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所核發之護照?難道不是屈服中國政府之壓力?

2. 法律位階錯亂倒置 依據該規定,今年及以後的任何國勞相關會議,台灣的工會與雇主團體代表將失去平等參與的機會。以法律位階不明確的聯合國所宣稱之政策,破壞ILO具有憲章基礎之政勞資三方治理架構與運作機制。不僅嚴重背離該組織確保勞資團體之公平參與,追求社會正義之建制精神,也違反該組織所制定之結社自由與組織權公約。

3. 普世價值何在 國際組織之普世價值必須延伸,應歡迎更多尚未成為其會員之國家或政治實體有實質參與機會;國勞組織因其三方架構與宗旨,尤其為了保護勞工運動免受政府打壓,捍衛勞工平等與免受歧視的基本權,過去曾有許多為人稱道的行動,例如對於南非白人政權實施種族隔離政策予以譴責,迫使當時的南非政府退出ILO;又如為了捍衛巴勒斯坦占領區人民的基本勞權,也曾激怒美國與以色列,美國亦曾因此退出該組織。

其中,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並非聯合國會員,但ILO為突顯其勞動人權遭受戰爭迫害之現況,不僅透過其區域組織協助推動合宜工作政策,亦以三方委員會至巴勒斯坦被占領區進行調查,每年並提出被占領區勞權報告,為巴勒斯坦人伸張正義,且獲得舉世推崇。

又如柯索沃(Kosovo)於1998-1999年內戰期間,ILO也主動協助該地區發展合宜工作與社會對話(social dialogue)。當時的柯索沃尚未獨立,截至目前亦非聯合國會員國,但ILO秉其憲章精神,積極協助當時尚未獨立之政府、工會與雇主。每年的國勞大會,柯索沃勞工與雇主代表亦可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勞大會,進入國勞組織大會殿堂,允許其於大會發言,喚起世人對於被占領區人民勞權之重視。這才是國勞組織不畏強權,追求社會正義之魂魄。

當ILO預計於2019年慶祝其建制100週年,並以未來的工作世界為藍圖,大張旗鼓強調捍衛國際勞動基準與追求社會正義決心之同時,請先找回自己的魂魄,忠於自己的價值與主張,敞開大門,歡迎全世界所有受壓迫的人民,有權利得到其憲章與國勞公約的保護,獲得這個組織的真心支持。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