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沈清楷/周子瑜事件──人人都是「台獨」份子?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過氣台灣藝人黃安,沒有經過中國同意,擅自利用獵巫方式,將舉過中華民國國旗的人,都打成台獨份子,愚蠢地將可能的朋友推到敵人那邊,從中國推向台獨,因為黃安此舉,沒有擴大中華民國和台灣之間的矛盾,反倒是將非民進黨、中華民國派,都打成廣義台獨份子的陣營。使得國民黨朱立倫的總統選情雪上加霜,毫無回應之力,促成台灣「反中國」勢力的大集氣,間接幫助民進黨總統蔡英文與國會過半的選舉造勢。

黃安點名一個台灣在韓國發展演藝事業的16歲女孩周子瑜,黃安非但沒有成功打壓她,加上經紀公司JYP配合演出,逼迫著一個曾經舉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台灣女孩公開致歉,說出:

「大家好我有話想對大家說。大家好,我是周子瑜。對不起,應該早些出來道歉,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現在的情況,一直不敢直接面對大家,所以現在才站出來。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活動時,由於言行上的過失,對公司對兩岸網友的情感造成了傷害,我感到非常非常的抱歉,也很愧疚。我決定終止目前在中國的一切活動,認真反省,再次、再次的向大家道歉:對不起!」
影片來源/JYP Entertainment

這些話,或許她也難以理解,儘管她用了柔軟的身段(90度鞠躬到地)、虛弱顫抖的聲音、無奈的表情,發表出言不由衷的道歉與愧疚,讓她迅速地在一夜之間變成中國打壓下暴力的受害者。不僅使周子瑜成為台灣人民的同情對象,台灣父母也開始擔心自己的兒女是否也會由於中國的言論審查而被綁架。好不容易中國以商逼政、用市場利誘台灣人,黃安自以為是,反而使台灣人民離中國越遠,在台灣大選前助長台獨勢力。 

周子瑜事件再度提醒台灣人民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國家來保護他們,不僅顯示台灣不是一個真正國家的悲哀,台灣人民也缺乏作為一國國民的尊嚴,做為台灣人只能卑躬屈膝,加深了「One Taiwan, One China」,也使得台灣人民在選前爆發出「救國」的危機感。

黃安在台灣大選前的操作,不僅使台灣人民更加厭惡中國,嚴重的是,破壞了中國在台灣以及亞太地區長期塑造出的近悅遠來、和平崛起的表面形象,以及毀壞了中國對台灣無聲無息的「白蟻工程」以及城鄉樁腳布局的成果。

從事件效應來看,當姚立明說出了「去你的中華民國」、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說出「他是台獨份子」,黃安難道不是更成功地扮演反串角色,在台灣的言論市場助長了「去統保獨」的聲音?當周子瑜道歉後,黃安沾沾自喜地說道:「我們終於等來這一天!我們又爭取回一個認同祖國的好孩子。祖國人民再次在反台獨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就。」

中國更要擔心的,或許不是黃安的愚蠢,黃安在台灣大選前粗暴亂入,反而造成反效果,名為「反台獨」、實為「反中國」,這可能是他始料未及的。而過氣的他,還圖著想像的中國市場;玩火者,還在做著「新鴛鴦蝴蝶夢」啊。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