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劉克襄/台灣要一起走的下一哩路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一個16歲的女生穿著黑衣,哀傷的站在那裡,持著稿子瘦弱喃唸的樣子,被迫道歉,還要承認自己屬於另一個不同體制和文化的國家。如果你和她來自同一個地方,當然會怒不可遏。

早固定買菜的小農跟我說,他兒子的朋友看到這段影片,昨天清晨六點,專程從美國搭長榮趕回,下午再搭四點的飛機返美。比先前網路上流傳的那位,從日本回來的更生猛,更生氣。 

是的,就是這樣那樣對現在和未來的深沈悲哀,更加凝聚了我們對台灣的認同。我們在周子渝身上,遇到了相似的苦難。2,300萬人,不分意識型態,更加完整地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

選後,從國台辦一貫霸凌式的發言,我們也深知,日後大陸對台,愈加沒有灰色的妥協空間了。大陸一定會更加嚴厲對付小英總統領導的政府,還有我們的集體意志。

周子瑜的事件,再次讓我這四年級充滿羞愧,愈加感到對不起下一代的年輕人。環境嚴重污染,房價嚴重高攀,經濟持續低迷⋯⋯。我們彷彿不負責任的父母留了許多債務。但更糟的是,我們還創造了對大陸畏首畏尾的國際環境,留給孩子們不能隨心所欲認同自己的家園。 

為何努力打拚奮鬥到今,我們仍無法讓一個16歲的孩子,連舉國旗的權利都沒有。以前鼓勵孩子走出去面對世界,完成自己的夢想。這樣的壯遊,卻因莫名的政治干擾而毀壞,孰令致之。如果政府無法保護他,這樣的執政者當然要換掉。 

大家從不同位置站出來,捍衛台灣的價值,守護生活的信念,這是此次選舉帶給我們的驕傲,民主實踐許久的素養。接下來,我們應該一起跟孩子找出路。讓他們帶頭,找回不再被出賣的未來。 

多麼漂亮的一次懲罰性投票!投票展現的結果,清楚告知,30歲以下的孩子們正在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的主體意識更加強大。16日以後是邁向未來的第一步。他們都是周子瑜,但絕不是16日讀稿的16歲女孩,而是以後拿國旗無須擔心有任何壓力的周子瑜。 

接下來,我們也需要一個讓人尊敬而有力的反對黨。近一個月的選舉,國民黨幾乎提不出任何讓人感動的文宣。連敗選後的感言,都無法講得感動,真讓人難過。歷史幾乎把你們掃到灰燼邊緣。希望國民黨年輕人勇敢地站出,向老人說不,全面接班。努力到全台各地去蹲點,而且不要指望四年就要回來。 

洪慈庸的勇敢站出,蕭美琴的花蓮打拚,或是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我原本以為是今年選舉最讓人感動的競選。但周子瑜被迫害的畫面,那黑衣之後的那片灰白,我更清楚具體看到台灣的未來。我的激越是來自那一片空白,如何把它繪成彩色的天空。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