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細良/香港特首選舉與黑道邏輯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香港特首欽點落幕,共產黨用洪荒之力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送上777票,令她形式上通過一場所謂的選舉,登上特首寶座。今次乃自1996年以來最惡劣丶最醜陋的欽點過程,因為前3次欽點,中共的選擇都是民望最高的那位,而香港人也看透小圈子遊戲,多抱著看戲的旁觀者心態。如上屆唐英年丶梁振英互揭醜聞瘡疤,大家圍觀起哄,鬧個不亦樂乎。但今屆的形勢卻明顯不同,共產黨成了大輸家,這次角力凸顯了在中港關係下,中央與地方博奕的狀態,這是瞭解共產黨決策行為的好案例。

利益掛帥

香港特首選舉本質,其實更接近黑社會選「坐館」(黑幫領導者),而今次支持曾俊華的導演杜琪峰,曾在2005及2006年推出的兩集《黑社會》電影,英文片名就叫Election,就是暸解一國兩制下所謂選舉的最佳「公民教育」。

電影以香港老牌黑幫和聯勝選坐館為主缐,由處事沉實的任達華和作風狠辣的梁家輝角逐。黑社會選舉是小圈子遊戲,只有社團的叔父輩有權投票。選坐館就是小圈子利益分配的過程,大家考慮的是新領導人可以為自己團夥帶來什麼利益。第二集更進一步,指內地公安為了維穩,要求本來一心搵錢的古天樂要一直當坐館下去,幫國家維持香港地下秩序。

黑社會滿口義氣,但背後實質是錢銀利益,猶如香港特首選舉,什麼比拼政綱丶領導能力,全是廢話。當中央上屆指定梁振英做,大家便堆砌理由說他有多英明神武;當今屆指定是林鄭月娥時,又抬出5年前那套陳腔濫調,表示深慶得人,對過去5年梁振英及林鄭月娥二人攜手弄到香港撕裂對立的情況,更絕口不提。本來按照「社團叔父們」定下的劇本,林鄭出選,配個不得人心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陪跑,林鄭自然眾望所歸,高民望當選,共產黨得以再次維持其英明神武的權威形象。可惜,事與願違!

社團權威

社圑叔父中有人認為要清除梁振英,於是物色有能力挑戰者,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政府內既與梁不咬弦(合不來),在社會有民望,於是變成了最佳人選。當龍頭大哥知道叔父們的打算時,計算香港1,200位人選委的分佈,認為力挺梁連任會敗於曾俊華之手。本來最佳解決方案,是北京支持民望最高的曾俊華當選,皆大歡喜,何解?因為曾乃唯一政見屬建制保守,但又能取得泛民主派及普羅市民支持的人,他認同要為《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立法,也接受人大為普選訂下的831框架,公共財政管理上屬右翼,強調小政府大市場,信奉自由主義,這不就是共產黨夢昧以求的人選嗎?在最後一周民調中,他的支持度更大幅拋離林鄭月娥達30個百分點。

但在決定梁退出不角逐連任時,共產黨早已另有盤算,就是改派林鄭月娥出戰,開動整個黨組織機器為她宣傳拉票,並將曾俊華打成勾結泛民的反中央勢力。曾俊華希望原本支持他的本地工商界力量可以堅持下去,但共產黨用盡方法為林鄭拉票,最後他們紛紛跳船,與北京作交易放棄曾俊華,所以最後扣除泛民支持的290票,其餘從建制派中曾只拿到75票左右。

按社團規矩,若以下尅上成功推出特區坐館,社團龍頭大哥的權威將大受削弱,顏面何存?如果按共產黨的規矩,這叫做地方主義。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皇帝怒殺太子,因為權力只可由我賜予,不可以你迫我丶問我拿!所以中共才有全面封殺,並由黨媒出手誣陷曾俊華勾結外國勢力,與泛民互通反中央的非理性行為。

人民力量

曾俊華自知無望仍背水一戰,打了一場出色的宣傳戰,成功抓住「後梁振英時代」民心思治、厭倦鬥爭的社會集體心理,於是大量「薯粉」投入選戰,由旁觀者變成了追隨者,而林鄭則在共黨力挺下變成「梁振英2.0」。這場選舉就在薯粉們的支持下,由建制內部權力利益分配,變成「香港人vs.共產黨」,走出了龍頭大哥共產黨原本訂下的劇本戲軌。

林鄭在低民望下慘勝,為日後政局不穩種下禍根,未來香港政情觀察重點則是:究竟林鄭能否有足夠的政治能量,如《黑社會》第二集古天樂角色,在中央欽點下在港為內地維穩?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