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台灣芒果超級強,農民用外來種改出本土種?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夏天就是要吃芒果,香甜多汁的芒果雖然不是台灣原生果樹,但說是由台灣農民「發揚光大」也不為過。早期,台灣的芒果品種幾乎都是從美國遠渡重洋而來,厲害的台灣農民,在沒有正規訓練下,自行用這些「洋芒果」土法煉鋼,在自家果園育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芒果品種──像是現在台灣栽培面積第三大、產量第二多的「金煌芒果」,就是由高雄農民黃金煌培育出來的。

台灣芒果的前世今生:土芒果原是荷蘭人引進?

相傳荷蘭統治台灣時,引進了現在俗稱的在來種「土芒果」。1950年代,「中國農業復興聯合委員會」(簡稱農復會,農委會前身)再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愛文、凱特、海頓等品種,俗稱「洋芒果」,開啟台灣大規模栽培芒果的濫觴。

有別於其他水果或蔬菜仰賴農政或學術單位研發,許多芒果品種都是由民間自行培育出來的──台灣農民從愛文、土芒果、凱特等外來品種,再改良研發出金煌、玉文、夏雪、紅龍、農民黨等等,如今台灣芒果品種超過10個以上。

有些農民愈種愈有興趣,乾脆在自己的芒果園育起新品種,因此很多台灣芒果新品種,都直接以研發農民的名字命名。

哪些台灣芒果以農民命名?

像住在高雄六龜的農民黃金煌,就拿了好幾個品種試種,用美國「凱特」為父本、印度「懷特」為母本,雜交育出下一代──也就是現在市場上看到黃澄澄碩大果粒、堪稱芒果界巨人的「金煌」。他因此獲得「神農獎」,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金煌芒果,更一路飄洋過海,外銷到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地。

1960~1970年代育成的金煌芒果,是台灣第一個民間培育的芒果品種,勵志故事啟發更多農民投入育種,而且命名都非常有草根味。

例如「農民黨」主席張銘顯熱衷育種,用愛文和懷特育出來的芒果就叫做「農民黨一號」;1995年問世的「玉文」芒果,則是住在台南玉井的郭文忠,用金煌和愛文雜交培育而成,以地名和自己名字稱呼。

新品種產出難度高,夏雪花14年選種培育
芒果幼年期很長,必須經過至少4年才能開花結果,結果後還要觀察性狀(Phenotypic trait)
又稱特徵、特性或形質,是指生物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生化等特徵的總稱。
有沒有符合市場要求,例如抗病性高、易於儲藏運送等等。由於結果時間長,為了一次選拔多一點品種,種植的面積也要夠大,管理很需要人力,選定品種後,最後還要測試這個品種性狀是否穩定、取得品種權等等,正式育出一個新品種經常需要花上10年。

近年頗受市場好評「夏雪」(高雄3號),是2008年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研發出的新品種。高雄區農改場從1994年就開始改良育種,經歷長達14年才成功。

芒果品種多,除了金煌,其餘民間育出來的種植面積都不大,市場上不一定認得出來這個品種的長相特性,也導致相同品種可能被叫成不同名稱。一個品種最開始被叫做A,但為了便於銷售、凸顯與眾不同,到了另一個農民手中可能就被稱為B。

李雪如估計,台灣市面上的芒果約有10來種,但這只是可以追溯源頭、經過較嚴謹命名程序的品種數量,其餘難以追溯源頭的品種實際有多少,則難以估算。

吐一顆芒果籽就能長出新品種?育種大不簡單

很多人誤以為,隨便吐一顆芒果籽就能育成新品種,事實上,選種、育種一點也不簡單。選拔新品種必須有性繁殖,培養「實生苗」,即從種子開始種起,不能用枝條直接嫁接。

為什麼芒果有這麼多民間育出來的品種呢?和它的生長特性習習相關。許多蔬菜的父本和母本需要「很純」,才能生產出很純的第一代(First filial generation, F1 )
即A純系品種的優良特性,加上B純系品種的優良特性,交配後產生的第一代種子。
,若農民自行留種繁殖,下一代的性狀很容易跑掉;但芒果屬於異交作物
繁殖時,作物的雌花僅接受自身雄花的花粉,稱為自交;接受其他株作物的花粉而結籽則稱為異交。資料來源:農民保種運動
,不同株芒果樹可以彼此雜交授粉,農民會挑選長得不錯的芒果,留下種子培育,漸漸就有可能育出一個新的種。

雖然農民自行育種的程序沒有研究單位嚴謹,但這些臥虎藏龍的民間高手,豐富了台灣芒果光譜,李雪如敬佩地說,「許多農民都是我們(研究員)到農改場時,一定要認識的前輩。」

諮詢專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

台灣五大常見芒果品種

愛文

  • 特色:纖維少,味道濃郁,酸中帶甜
  • 產期:5~7月
  • 父母本:美國海頓和美國Lippens
  • 研發人:F.D. Irwin

土芒果

  • 特色:纖維較多,帶酸味,味道非常濃郁,抗病蟲害強
  • 產期: 4~7月
  • 父母本:相傳來自南洋、華南
  • 研發人:不詳

金煌

  • 特色: 果粒大又甜,氣味不若愛文強但果肉細緻
  • 產期: 6~7月
  • 父母本:印度懷特和美國凱特
  • 研發人:高雄農民黃金煌

玉文

  • 特色: 香甜,果粒大,抗病性佳
  • 產期: 6~7月
  • 父母本:台灣金煌和美國愛文
  • 研發人:台南農民郭文忠

夏雪

  • 特色:有土芒果濃郁的香氣,果肉細緻甜度高
  • 產期:5~7月
  • 父母本:土芒果和愛文自然雜交後代
  • 研發人:高雄區農改場研究員李雪如

資料來源:農委會、台南區農改場、高雄區農改場

Fill 1
台灣5種常見芒果大小、特色比較。(設計/林珍娜)
台灣5種常見芒果大小、特色比較。(設計/林珍娜)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