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兩條蟲蟲,讓果后山竹「禁止登台」16年?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香甜多汁的山竹和榴槤並列「果后」、「果王」,但在台灣,它被禁止進口長達16年。今年農委會終於解禁,最快2019年7月開始,台灣人終於也能買到新鮮山竹。

為什麼山竹不能進入台灣?

山竹被禁止進口,其實是因為出產山竹的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是害蟲「楊桃果實蠅」和「木瓜果實蠅」的疫區,而台灣,可還沒被這2條蟲蟲污染。

楊桃果實蠅和木瓜果實蠅會將卵產在山竹厚厚的果皮裡,待幼蟲出生就可飽餐一頓。由於山竹的皮是紫黑色,蟲卵又非常小,肉眼難以辨識,一不小心,蟲卵就很可能隨著山竹被夾帶進台灣。為了保護國內農業,2003年起,台灣就禁止新鮮山竹進口;冷凍山竹則還是可以進口。

既然蟲卵難防,為什麼農委會7月卻要開放新鮮山竹重回台灣?原來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修改了檢疫條件,要求進口山竹前,要先用攝氏46度、持續58分鐘蒸熱果實中心,殺死楊桃果實蠅和木瓜果實蠅。而目前已可進口的冷凍山竹,則是必須經攝氏-17.8度冷凍,用低溫殺死蟲蟲。

台灣為什麼不自己種山竹呢?

其實不只山竹,包括楊桃、木瓜、芒果,都是楊桃果實蠅和木瓜果實蠅主要目標。這些水果雖然不能從蟲蟲疫區進口,但台灣可以自己種,隨時都吃得到新鮮的。

然而,台灣卻無法自己種新鮮山竹。因為要培養出一代果后可不簡單,山竹喜歡在恆溫生長,台灣四季仍有溫差變化,山竹長不好。而且山竹的繁殖效率低,從栽培到收成果實,必須經10年以上,鮮少有農民願意栽培。

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從30年前種下3棵山竹樹,分別經過了12、15、17年才結果。下次吃到山竹時,別忘了懷抱感恩的心。

諮詢專家/劉碧鵑(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

向Mini Reporter提問

若您針對《報導者》過去的專題報導或深度文章,有任何想知道的相關小知識,亦非常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提問,請在主旨註明【我要提問Mini Reporter】,我們會選擇合適的題目解答。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