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反送中示威者首度遭港警實彈擊傷事件

最血腥的國慶:逾10萬港人參加「國殤遊行」,中五學生遭實彈擊胸一度命危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然而,正當北京天安門廣場進行大閱兵時,香港街頭則有10多萬人走出來參與「國殤遊行」。這一天,港警首度對人擊發了實彈,並命中了一名參與示威的中五學生胸口,造成他一度命危,經急救取出子彈後才脫離險境。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第一次有示威者遭實彈擊中,使得香港在中國十一國慶日瀰漫開槍的煙硝與驚恐。

隔日,逾千港人再度走上街頭,他們舉起「香港警察蓄意謀殺」、「停止射殺我們的孩子」等標語,給予中槍的中五學生最大的聲援。

十一國殤遊行,10萬港人上街

10月1日,香港網民在網路上發起「十一國殤」的六區集會活動,分別從上午11點30分在沙田、下午1點在屯門、荃灣、灣仔、深水埗與黃大仙等地集會。港鐵也在上午11點宣佈關閉金鐘、灣仔、太子、銅鑼灣、深水埗、黃大仙、沙田、車公廟、荃灣、荃灣西還有屯門等11站。防暴警察與速龍小隊則如臨大敵,上午11點左右開始就在六區集會點等地待命,並在各地大量截查市民。 原本由民間人權陣線申請,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到中環遮打道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因為遭到警方反對、上訴亦被駁回變成非法遊行。3名民主派前議員李卓人、何俊仁、梁國雄,以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4人以個人身分,承接民陣原本遊行路缐,帶頭於下午1時由銅鑼灣東角道集合出發。

大批黑衣示威者在遊行中手持「結束專政 還政於民」橫幅,並高喊「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香港人加油」等口號。在此同時,有示威者在銅鑼灣站焚燒五星旗,屯門與灣仔等地示威者對空灑出冥紙,表示紀念「國殤」。下午3時多,遊行隊伍來到中環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宣布遊行解散,他估計今日(10月1日)有10多萬人參與,呼籲市民可以和平散去。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中共建制70年這天,香港示威者手持「沒有國慶,只有國殤」橫幅遊行。(攝影/劉貳龍)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香港網民在網路上發起「十一國殤」活動,分別在沙田、屯門、荃灣、灣仔、深水埗與黃大仙等地集會。(攝影/劉貳龍)
港警首度對人開槍,擊中中五學生胸口

遊行過程中,各地警民衝突不斷加劇。下午2時15分左右,屯門的警察衝出陣線抓了幾位示威者,並在記者鏡頭前對一位女示威者摑掌。下午3時30分左右,油麻地因為有員警落單,防暴警察開了兩槍實彈,但沒有擊中人。港鐵在下午4時左右總共關閉了20個車站,荃灣線更全部暫停營運。

下午4時15分左右,在荃灣大河道幾位示威者與防暴員警發生衝突,在示威者對警方揮棍及丟擲物品後,數位員警拔出真槍指向示威者。根據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的影片顯示,其中一位員警並未先鳴空示警,而是以不到1公尺的距離對著曾姓示威者的左胸開槍,槍口火焰清晰,開槍後人群四散,曾姓示威者向後倒下並且大量出血,血液不斷從衣服滲出。

根據港媒報導,曾姓示威者為就讀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五年級
相當於台灣高中二年級。
學生。曾姓示威者中槍後自行脫下面罩,口唇蒼白躺在路邊,在送醫時意識仍清醒,經急救取出子彈後才脫離險境。
港警證實開6槍,但稱因「警員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反送中運動至今4個月,香港警察以往開槍發射實彈的狀況,都是以對空鳴槍的方式,目的是威嚇示威者離開,10月1日則是第一次有示威者遭實彈擊中。

事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證實,當日(10月1日)共射擊6發實彈,超過180人遭逮捕,打破紀錄,他並將十一國殤遊行定性為「暴動」。針對實彈傷人事件,盧偉聰表示,「現場警務人員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為了拯救自己和同袍的生命」才開槍。但香港民主派政黨公民黨則反駁警方全副武裝,不應聲稱自己受到威脅。

事後港媒《香港01》報導,發現港警修訂了《警察通例》第29章的「武力與槍械的使用」章節。和2017年版本對比,其中,警棍原本列為「中級武器」,修訂後卻與橡膠彈、布袋彈、海綿彈、水砲車等一同列為「低殺傷力武器」。而關於警方遭受「致命武力攻擊」的反擊措施,原本「以毆打行動意圖引致他人死亡與身體嚴重受傷」則修訂為「以毆打行動引致或相當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就可以使用槍械,除去了「意圖」字眼。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攝影/劉貳龍)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示威者燃燒與中共、十一國慶相關的布條。(攝影/劉貳龍)
港警稱「隨即」施救中槍者,遭影片打臉

此外,1日的記者會中,盧偉聰也聲稱,員警在開槍後「隨即」對傷者施救,然而隔日(2日)流出的完整現場影片卻顯示,警員在開槍至少3分鐘後才上前查看中五學生傷勢,且並未立即施救。

說法遭質疑後,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2日再度回應表示,當時有大量「暴徒」襲擊警員,警員才會開槍,而開槍後危險未完,仍有人投擲汽油彈及磚頭,他們要確保環境安全才可急救,他並強調「看不到有延遲救援的情況」。

根據香港醫管局統計,港人十一抗爭共有104人送院,除了中槍的中五學生轉危為安,還有2名傷者留醫情況危殆。

香港中學師生聲援中槍學生

10月1日港警實彈射傷中五學生事件,儘管何傳耀紀念中學校方不願譴責港警,該校部份老師仍以「一群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老師」名義發表公開信,指對學生身體受傷感痛心,心情極沉重,強調在艱難時刻絕不會離棄同學。

莊啟程預科書院、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紀念中學、九龍三育中學、聖芳濟書院、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等六所學校的反修例關注組代表,2日則到西九龍法院大樓聲援中槍學生及被捕人士。學生代表透露,六校參與罷課的人數大約400至500人,而到法院聲援的中學生則約250人。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警方水砲車發射有染劑的水柱。(攝影/劉貳龍)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港警制服示威者。(攝影/劉貳龍)
港人七區晚會,要求「停止射殺我們的孩子」

除了教育界,香港網友2日也發起聲援中槍學生的行動,從中午的中環快閃遊行開始。數千港人在遊行中高呼「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其後快閃遊行平和結束。

到了晚上8時,網友發起的七區集會,同時在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黃大仙廣場、銅鑼灣維園記利利治街、沙田新城市廣場、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屯門政府合署、大埔超級城、將軍澳黨鐵PopCorn等處進行,其中又以中五學生中彈地點荃灣最受矚目。

逾千港人前往沙咀道遊樂場聲援中五學生,舉起「香港警察蓄意謀殺」、「停止射殺我們的孩子」等標語,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現場集體亮起手機燈光,氣氛相當動人。不過,集會結束後部分示威者走出馬路並佔據行車線,其後示威者前往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並投擲汽油彈,警方則發射催淚彈進行驅散。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2日,逾千港人高舉「停止射殺我們的孩子」標語,聲援遭警方近距離射擊左胸的中五學生。(攝影/劉貳龍)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2日,港人再度上街,聲援遭警方近距離射擊左胸的中五學生。(攝影/劉貳龍)
Fill 1
香港、反送中、國殤遊行、實彈
港人上街聲援遭警方近距離射擊左胸的中五學生,現場摺紙鶴為傷者祈福。(攝影/劉貳龍)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