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

石芳瑜/跟著「世界閱讀日」的小旅行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4月23日訂為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原因是這一天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兩大文豪過世。鼓勵年輕人多多讀書,貢獻才華與知識,期勉中老年人去日苦多,讀書增廣見聞,不失為好消遣。

這幾年文化部也大力推廣,今年(2019)主題為「走讀台灣」,大概是因為「行千里路,讀萬卷書」這句話太深植人心了,所以讓「走」與「讀」來個知行合一。這次更是全國地方文化機關加上各地書店,一起總動員,把閱讀日的時間拉長,從4月19日到5月12日,推出了100條走讀路線

我因為是友善書業合作社的理事,年初又收掉了自己的書店,於是自告奮勇地擔任這次活動書店的總召。想來書店真的挺厲害,在不算太長的時間裡,共計超過120個單位共襄盛舉,大家提出書單,有超過80家書店參與書展,100場以上的活動,包括:32條走讀路線(40梯次)、62場講座、4場地方市集(超過50個單位),還有多家書店規劃了「一日店長」。

100條走讀台灣路線

這次的重頭戲「走讀」,個人覺得陣容最華麗的,當屬嘉義幾家書店聯合推出的「走讀阿里山文學地景」5月1日到5月2日兩天一夜活動。第一天以《越過山崗: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故事》為導引書,帶領民眾認識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二天大清早先搭乘小火車去看阿里山的日出,稍做休息後,以當地人陳月霞老師的《阿里山物語》為走讀導引書,引領民眾走入阿里山的文學地景。

我自己覺得最有趣的則是台北市「左轉有書」推出的「走讀台灣民主:社會亂源基地一日遊」,一路走訪幾個NGO團體;而新北市以東南亞為主題的書店「燦爛時光」推出「哈囉哈囉小馬尼拉:走讀台北中山小菲律賓移工聚落」及「台北車站旁的印尼etc.:走讀台北車站小印尼移工聚落」共3條走讀路線。這些路線不只見證台灣(台北)的發展,也展現台北是一個包容多元的國際城市。

而這次桃園地區更是了不起的團結大串聯,浩浩蕩蕩推出了5條走讀路線,包括了由「毛怪和朋友們」介紹桃園市的「老城故事」、山豬窩的「走讀日子:漫漫讀」帶領大家走進桃園的老眷村。瑯嬛書屋、天河書屋和小兔子書坊帶則大家來趟「水路行──中壢平鎮歷史巡禮」。而「晴天好好讀──橫閱大漢溪」由晴耕雨讀和天井逅書這兩家位於大漢溪兩側的書店,在午後隨著在地人的指引,閱讀在地作家的作品。「翻閱龜崙,品味龜山」,是由焙思書房和新星巷弄書屋,共同帶領大家認識龜山的歷史發展。

新竹有筆耕小書店的「竹塹的水與文」帶大家走讀老新竹水圳和一些文化資產;藍鵲書房帶領大家「閱讀北埔建築之美」,並體驗手作絹印北埔建築衣服,以及下午茶。或者書店的「旅讀計畫:食物溯源北埔篇」,則帶領大家體驗在地的餐桌、認識田區生態。來到苗栗,則可以跟著掀冊店走讀苑裡地景「讀萬卷書,行苑裡路」。

中部地方,我的故鄉,台灣內地山縣南投的藍城書房規劃了兩條路線,共6梯次:「走讀船山」以埔里盆地入口的船山為走讀場域(此地有大馬璘文化巴宰族文化的蹤跡),帶領民眾深度認識船山豐富多元的人文與自然資源;「走讀藍城」則帶領民眾走入位於眉溪水尾的籃城農村,了解水圳歷史文化、自然生態和社區產業,進而思考台灣農村的未來。此外,還有「山里好巷」的「山林走讀──走讀霧社高峰山」,以徐如林、楊南郡撰述的《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為讀本,帶領讀者親自走訪能高越嶺道山林開拓史中的其中一段。參加者行前閱讀《能高越嶺道》 一書,4月21日參與山林走讀行程時,在行程中分享個人心得。他們也鼓勵參加者以此行經驗繪圖或寫詩文,參與「山林與我」創作。真是既有高度,也有難度的旅程。

台中以天文為主題的仰望書房,結合樹和苑和新手書店,規劃了「城市中的科學與人文」,一起散步台中市。最擅長散步的「清水散步」則帶大家「漫步在清水老街、探尋牛罵頭古文化」。

歷史悠久的彰化,由知文堂規劃了「悅讀鹿港+手讀鹿港工藝講座與體驗課程」的走讀加工作坊;「有此藝說」則帶大家「走讀寶藏寺:從閱讀古建築到親手搭作」,都是手腳並用,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旅程。

台南的時之河書屋規畫了「安平五四三」走讀,一條走舊城區,一條走運河周邊,不單吃小吃,也順便來趟台南的深度之旅。熱情的屏東紅氣球書屋,則推出「城市走讀」帶大家認識恆春小鎮,走看恆春的老街和老城門。

台灣的東海岸花蓮,這次由雨樵懶人和孩好,推出了上午和下午兩條走讀路線,上午是「親近大自然:鯉魚潭自然生態野趣」,下午則是「花蓮港巡禮:白燈塔閃爍80年、鳥踏石離鄉30年」,如果一口氣參加兩場,就能體驗很不一樣的花蓮。

世界閱讀日的活動還跨出台灣本島,來到離島澎湖,由鶵鳥藝文空間所舉辦的「走訪七美島,帶領學員進行觀察與寫生」,也是深入當地自然地理的一次走讀。

如果像我一樣平常四體不勤,這次全省也有60多場講座,其中以宜蘭地區講座規劃最為完整。除了認識漁村,還有語言、飲食、同志、東南亞等議題。

跟著書店去旅行

講座之外,還有可愛的一日店長活動。像是「季風帶」這家東南亞為主的書店邀請作家陳栢青來當一日店長。另外,竹北的「朵朵森林」繪本屋也邀請台中的繪本書店「晨熹社」的成員來當店長。這次木馬出版社也和友善書業合作,剛出新書的作家張惠菁一口氣走訪4家書店,舉辦座談活動,包括台中的新手書店、嘉義的勇氣書店、竹北的或者書局,以及台北赤峰街的浮光書店。我去參與浮光這一場,聽她說書談音樂,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4月下旬我到台南,參加「時之河」舉辦的「河邊書市」,這家書店在運河邊也是小型的「運河博物館」,第一次辦市集,雖然還不夠盛大,可是和「唐恩」以及「烏邦圖」的店長聊天,也是非常愉快。時之河當天下午正在舉辦講座,市集結束後,我去了一下「烏邦圖」,這真是一家美麗的書店。

Fill 1
新營「曬書店」一角。(攝影/石芳瑜)

隔天中午過後我往北走,來到新營的「曬書店」,雖然錯過前一天的活動,到的時候人也不多,但是書店人員表示,平時會有一些團體借用開讀書會。店裡的書也很多,是新營目前唯一的新書店。這些小書店雖然經營辛苦,但總是用盡各種方法讓書店維持下來。

接著搭台鐵來到嘉義,車站不遠的嘉義文創區有一家「勇氣書房」,老闆秀蘭是第二次搬遷,我去的時候,由張哲翰主講的「吾名嘉義──具有『嘉義』特色的原生植物們暨台灣原生植物的故事」正在舉行,現場爆滿,晚到如我已經沒有位子了。我看秀蘭一個人忙顧店還要做飲料,不過她說平時還好,假日才會比較忙不過來。書店布置雅緻,我看到店裡賣手染衣服,居然忍不住買了一件。

旅行之必要,閱讀之必要,偶爾可以出國一趟,但是好好了解我們腳下的土地便知,生活可以不必在他方。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