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 X 三餘書店】

陳瀅羽/書店的販售商品是讀者的「時間」與「空間」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位於岩手盛岡一整排老公寓的大街上,「ponobooks & time」隱身於老建物「東北堂」的二樓,唯一的標誌就是窄玻璃門上的小招牌,沿著樓梯上去,暖黃的燈就從木門縫裡流洩而出。雖然已過了營業時間,但店主小山由香理小姐依舊耐心的等待我的到來,給我最溫暖的微笑。

「pono」是夏威語,意思是指「在地球上的所有人事物都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店主小山由香理期望,到書店的客人能褪去工作和家庭的身分,在這個空間裡將自己調整成最平衡的狀態。我想起前陣子的日本新聞,電台跟拍下班不回家的男子在公園閒晃;男子其實並非不想回家,而是想藉由下班短暫的空檔,找到可以稍微喘息的自己。如果是雙薪家庭的話,女性也希望老公不要太早回家,這樣她才有更多時間能夠處理家務,或者稍微放鬆一下。而我認為,pono就是提供這樣空間的書店。

目前pono以書店咖啡館(ブックカフェ)作為經營策略,店內以販售二手書為主,小山小姐說,這些書都來自朋友們的大力支持。書鬆散的靠在大小不一的書櫃裡,因為數量不多,每一個櫃陳列的焦點很清楚地被凸顯出來。靠窗的空間是一整排的座位,寬敞的木桌倚著玻璃窗,望眼就可以看見大通路上的來往的行人,小山小姐也曾是其中的一員;選擇在這棟老建築內開設書店,是因為這是小山小姐每天通勤的必經之處,往西行過開運橋就是盛岡車站,所以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會在這條路上集散,pono就成為公司與家之間──私人中繼站。面對門口的書櫃後頭,還有一整排沙發床,讀者可以或躺或坐的窩在上頭,慵懶閱讀。

除了書本以外,「時間」成為書店供應的品項之一。對於能夠實現自己小時候開書店夢想的小山小姐來說,藉由這個空間來支持其他人的夢想,也是pono書店誕生的原因。

Fill 1
陳瀅羽、書店、書摘
「ponobooks & time」書店。(攝影/陳瀅羽)

這空間並不是直接請一般木工師傅裝潢改修,而是以工作坊的方式,由盛岡家守舍公司(株式会社もりおか家守舎)負責,招募未來想創業或者對空間修繕有興趣的人,一邊實作一邊上課。在當初工作坊開辦之際,就先說明店主小山小姐對於書店的想像,並以「實現夢想工作坊」為名。於網頁上可以看見整個改造的過程,這樣的方式確實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效果。

對提供老舊空間的小山小姐而言,能讓有興趣的名眾參與整修的過程,是第一步與客人的互動,也是一種特殊的宣傳方式,牽起未來客人與書店之間最深刻的牽絆。對於盛岡家守舍公司來說,以打造一個大家想持續居住的街道為願景的公司,這種工作型態就是小型的社造活動,跟民眾的接觸,親手從天井、牆面、地板、動線規劃一一成形的過程中,完成凝聚力的一環。對學員來說,能實做油漆木工,打造出立即可以營業使用的空間,內心的成就感以外,也建立起對書店、居住社區的認同感。

在pono裡,以書本為基底,真正提供的其實是時間與空間,明明一個月當中營業的時間不超過15天,但卻時常舉辦活動,店內的書籍也是鼓勵大家以交換書的方式(Book to U),舒適的環境中有安靜的個人空間,也有熱絡的工作坊等等在進行。從2017年3月11日開業到現在,店主小山小姐不停地推陳出新,最近的新企畫是在未營業的時間招募一日店長,讓本來閒置的時間可以持續活化空間。新的想法與企劃正是這個書店所賦予讀者的活力。由於沒有這麼認真的在賣書這件事情上,所以更顯示出舒適地流動性。

時常會有人問,三餘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書店?如同老闆謝一麟在我剛進書店時聊過,三餘書店的想像的閱讀一直都不是只有書,而是整個空間。從我進入的2014年到現在2017年,實體上的運作,包括每一層樓空間的不同運用(一樓書店、二樓咖啡廳、三樓講座場地、地下是為展覽空間),至今在雲端上的使用也是我們努力經營的一環。

閱讀的載體可以不停地轉換與改變。換個角度來說,書店提供了一個實體/虛擬空間,而大家藉由這平台產生新的交流;但這平台需要時時更新,以便提供更豐富的樣貌與資訊,讓前來的人有新的能量面對自己的生活。就像pono一樣,由於小山小姐從一開始就對書店採取開放的心態,店的樣貌是店主和讀者一起共享、一起創造的場所,相互影響而前進。

pono的概念是,如今,讀者已不缺買書的空間,缺乏的是可以好好整頓與閱讀的時間與空間,而人進到pono的空間就等於閱讀,也是一種書店與讀者的對話方式。小山小姐以同樣是上班族的角度,抓住讀者充電與休憩時間的渴求。

Fill 1
陳瀅羽、書店、書摘、Pono
「ponobooks & time」書店。(攝影/陳瀅羽)

事後我詢問小山小姐,店裡是否也有擺自己推薦的書籍?她才默默帶我到書櫃的一角,一系列的摔角漫畫面前,上頭還擺著一小盒摔角人物公仔,聽說她仰慕的摔角選手也曾來到pono。除此之外,學草裙舞也已經有15年經歷的她,最近開始愛上南部鐵器,興趣廣泛,旺盛的好奇心的小山小姐就是pono重要的活力來源。

不管是大型連鎖書店還是二手書店,書店樣貌不停改變,現在的市場已經不單純是賣書這件事,而是如何和讀者交流,讓讀者喜歡上你的「書店提案」。

看到小山小姐,就讓我想起蔦屋書店經營者增田宗昭說,書店賣得其實不是書,而是販售「將自己感動的心情分享給他人,這種與生俱來的慾望」,所以在pono的讀者在利用這個空間、感受到小山小姐的熱情的同時,也重新再造自己對於人生的熱情與渴望,得到更多反饋。這就是我看到pono最原始與純粹的樣貌。小山小姐認為,開店日3月11日是個充滿希望的日子,因為這正是再造與重生的機會。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