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戲,何夕──伶人劇人的戲夢與人生

京戲,何夕──伶人劇人的戲夢與人生

2021.3.29 最後更新
50年前,台上唱起《四郎探母》,台下流離失鄉的老兵聽得老淚緃橫;50年後,張愛玲小說改編的《金鎖記》,讓年輕人被搖晃了靈魂,見識人性蒼涼與女性哀愁。
在台灣,不唱「京戲」了,唱出的是內向凝視、融合跨界、打破規律的創新劇。
在台灣,傳統京戲也不死,勇渡波濤的時代江河讓詠嘆靠岸,灌入新血氧還魂續命。
魏海敏、王安祈、袁學慧三名劇壇女子,盡顯台灣京劇的前世今生:一個絕唱50年,開啟台灣伶人表演新維度;一個一生懸命,開創台灣京劇新美學;另一個,發心求道,希望從台灣藝術與時代對應的脈絡裡,為荒亂不安的香港尋找出口。
世事往往比戲曲更曲折離奇。渡過了政局的江河,2022年一場COVID-19的世紀大疫,又給劇場一次海嘯般的衝擊,不能群聚下,戲台成紅色禁地,表演者再次面臨「沒戲唱」的危機。再臨變局,戲曲人也再一次迸發熾熱的表演能量與強韌的生命力道,團結跨界、重新整隊,要令戲曲弦歌不絕。伶人與劇人的戲夢與人生,永遠是折射時代與光耀時代的美麗身影。
策畫|楊惠君
文字|楊惠君、袁學慧
攝影|余志偉
編輯|張詩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