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_專題頁-首圖

海峽下的風暴

中國盜砂船入侵下快速消失的台灣海砂、魚群,與被毀的電纜

2023.4.26 最後更新
2023年4月27日,《報導者》與「環境報導聯盟」(environmental collective reporting, ERC)調查網絡,共同發布「揭開盜砂黑幕」(Beneath the Sands)的跨國調查報導,深入挖掘在全球各地,盜砂集團如何讓海洋、河川、湖泊的海砂及河砂快速流失。對砂子的貪婪,已造成致命的環境、社區、人命的代價。
這是一項跨越了亞洲與非洲12個國家、70個媒體與NGO組織、近百位記者、編輯、資料記者、設計師、工程師等,耗費近一年時間製作的跨國報導合作。例如,越南、泰國、柬埔寨3個國家的記者,合作調查湄公河泥沙流失導致數千所房屋倒塌,迫使越南和柬埔寨的居民搬遷;印度團隊揭露特權種姓的採礦黑手黨。 《報導者》團隊則把焦點鎖定台灣海峽下,因中國盜砂船入侵,快速流失的海砂、漁群,以及被毀掉電纜的風暴。
從2005年首度有查緝判決紀錄至今,中國盜砂船盜採台灣離島海砂已有18年歷史。在中國盜砂船最猖獗時期,台灣每年約有超過百萬噸海砂遭到盜採,大批盜砂船也成為離島居民的日常景象。
《報導者》深入調查後發展,中國盜砂船行蹤從過去的金門轉移到馬祖、澎湖附近的台灣灘,不但嚴重破壞海底生態,也影響澎湖漁民捕撈作業,導致主要漁獲土魠魚年產量減半,鎖管的年產量更從過往300多噸跌到低於80噸。而過去6年內,盜採海砂導致台灣跟馬祖之間的海底電纜損毀超過29次,更已引發令人憂心的國家安全疑慮。
我們也爬梳台灣法院及中國法院的判決書,通過多媒體作品描繪「以鄰為壑,驚人暴利」的中國盜砂產業鏈,並發現中國業者的盜砂行為,基本上跟著北京政策起伏,其運銷網絡也存在特定的地緣模式。中國雖曾在2020~2021年加強取締,但隨著中國疫情解封、經濟復甦,對海砂的需求也會提升,中國能否貫徹取締決心仍有待觀察。
海砂的開採是最不容易被監管的地方。台灣執法現狀在立法院於2021年初修改《土石採取法》和《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後,提高非法抽砂的刑責,並明訂金門、馬祖的執法範圍,但海巡人員對於中國盜砂船仍是以驅離為主,難以發揮嚇阻效力。為何查扣中國盜砂船如此困難?我們掌握查緝現場狀況、進行深入探討,並提出遏止台灣海砂繼續流失的相關建議。
──────────
「環境報導聯盟」(ERC)是由《報導者》與十多個跨國調查媒體在2019年共同成立的調查網絡,主要是希望透過環境調查,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和對待地球的方式。每年,跨國媒體會共同選定一個主題合作,例如2019年穿山甲走私與保育報導、2021年遠洋漁業系列報導
監製|李雪莉、何榮幸 文字|楊智強、李易安 數據分析|柯皓翔、簡毅慧、李易安 多媒體企劃|洪琴宣、柯皓翔 封面設計|江世民 攝影|黃世澤 多媒體與圖表設計|江世民 編輯|張詩芸 社群企劃|汪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