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國際新聞專題:君主政治、文化和媒體生態
【王室接班人】史上待位最久王儲:查爾斯王子70年漫長等待
2015年9月5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左)和查爾斯王子(HRH Prince Charles, The Prince of Wales)在英國蘇格蘭觀看比賽。伊麗莎白女王於該年9月9日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攝影/REUTERS/Russell Cheyne/達志影像)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歡慶登基70週年的同時,女王的長子、同時也是王位的頭號繼承人,威爾斯親王查爾斯(HRH Prince Charles, Prince of Wales),卻也在今年5月成為世界歷史上「等待繼位」最久的太子。

身為王儲的查爾斯,目前也已經73歲,假若有天即位,他也將是英國史上最老登基的國王。但在漫長的待位中,查爾斯雖然非常積極於「學習當一個優秀國王」,但他時常對時事政策發表意見,這樣的「責任心」卻被視為英國王室存續的一大隱患?

統治最久的女王,等待最久的兒子
「我在此宣示,此生無論長短,都將奉獻給我們所共屬的帝國大家庭。」
這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21歲的演說中所做出的承諾。年屆高齡卻未退位,她確實言而有信,以2021年為例,高齡95歲的她依然執行192場公務。除了電視上看到的握手、開幕剪綵、覲見
政府官員有事求見君王。
之外,她還要批示政府文件,每週跟首相會談國事。相比同齡人早就坐享退休生活,這份「做到死」的工作還真的非她不可。
但這對王儲查爾斯王子卻是五味雜陳。他在1952年因母親即位成英國女王,而為第一順位的王位繼承人,目前已待位超過70年,不僅在2011年4月21日成為英國史上待位最久的王儲、突破曾曾祖父愛德華七世(Edward VII)
愛德華七世(1841-1910)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王儲,待位時間59年2個月又14天。
的紀錄;今年5月,查爾斯更成為了人類歷史上等待最久的太子
在查爾斯王子之前,史上待位最久的王儲,是列支敦斯登親王法蘭茲一世(Franz I)(1853-1938),他待位時間是71年3個月。

含著金湯匙出生,一輩子榮華富貴讓人稱羨,從英國平民眼中看來,一方面或許不懂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另一方面,卻也愈來愈難理解由出身和出生序決定一生的意義何在?

虛位元首不好當?

立憲君主制下,英國君主是「虛位元首」。顧名思義,君主並沒有實際權力,無法進行真正的政治決定,而是透過各種儀式來彰顯國家運作的正統性。古時君王負責四處征戰、統治臣民、制定法律,隨著時間演變,這些任務在19世紀時逐漸被民選內閣取代。

王權從實質走向象徵,君主的職權多是形式上的義務。包括任命首相、召開議會、批准法案、接待外賓、海內外訪視、冊封爵位、贊助慈善機構等,可以說是維持英國各種儀禮的重要人物。

同時,權力愈強,責任愈重。王室也藉由贊助文化、慈善、關心各種重要議題,彰顯自己的影響力,也爭取民心。多數歐洲王室在一次大戰後分崩離析,英國的溫莎王室是少數碩果僅存的其中一支。持續獲得人民支持,亦是因他們能與時俱進,賦與王室新的時代任務,確保自身的存在。

對於習慣實踐言論自由,任意對時事發表意見的人來說,恐怕也很難想像「虛位元首」也代表君主需謹守政治中立──無論哪一黨上台,推出什麼政策,自己有怎樣強烈的意見,都不能公開表達,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引起政治風暴。

愛寫信的王儲查爾斯,不行嗎?
Fill 1
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
英國王儲威爾斯親王查爾斯(HRH Prince Charles, The Prince of Wales)2007年進入哈佛俱樂部,接受紐約哈佛醫學院頒發的全球環境獎。(攝影/AP Photo/Stephen Chernin/達志影像)

謹言慎行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非常稱職而穩重,但王儲查爾斯王子卻性格迥異。

關心國事的王儲,自年輕時就提筆寫信,向政府官員陳述「個人意見」與政策建言。幾乎各部門都私下抱怨過查爾斯喋喋不休的政策信,這些爭議信件往返也被經手官員稱為「黑蜘蛛備忘錄」(Black spider memos),顯示對此舉的反感。據稱,支持順勢療法的查爾斯,曾在2005年向時任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表示反對歐盟對相關藥品販售規範的政策,因此也影響了該法在英國生效的時間,延後適用相關規定。

母子間的性格差異,也成為劇作家創作的題材:英國名劇《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就是一齣想像「查爾斯王子繼承王位」後的故事而引發話題的「未來歷史劇」。劇中,查爾斯一心勤政,甚至不惜打破君主中立的默契與國會決裂,導致憲政危機與國家動盪──最後,只能黯然退位。

劇情如此,似乎反映了對查爾斯的不滿情緒,也投射了對查爾斯即位後未知的前景。甚至劇中查爾斯遜位
君主自己決定放棄自身的職務和地位,讓給其他王室成員。
,由其長子威廉王子(HRH Prince William, Duke of Cambridge)繼承王位的安排,也呼應國內想要直接「請下一位」的想像,以及皇室年輕世代(特別是威廉王子)人氣遠高於查爾斯的事實。

而英國王室公告,目前君主接班人前三順位:威爾斯親王查爾斯、威廉王子、喬治王子(HRH Prince George of Cambridge,威廉王子的長子)。

英國人不是沒想過廢止君主制

英國史上另外兩位以查爾斯為統治名的國王,都與曾存在的共和制有關:查理一世(Charles I)搞不定英國內戰,最後被送上斷頭台,並由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統治共和國。直到查理二世(Charles II)復辟,才終結短暫的共和制。

不過,共和派想歸想,除了像法國發動大革命那樣激烈的手段,政治體制上,英國有4種方法可以終止君主制:由國會立法廢止、處決君王、君王遜位、或是公投罷黜,四者發生的機率似乎都不高。因此這個在外人看起來有點奇特的制度,應該還會繼續存在好一陣子。

2月6日,女王在登基滿70週年的文吿中,期待人民在查爾斯即位時,會如同愛戴自己般,繼續支持查爾斯與妻子卡蜜拉(HRH Camilla, Duchess of Cornwall)。無論遜位或是共和,看來都不太會成真。查爾斯時代來臨時,會將是什麼樣的局面?而他會是怎樣的君主?是否會跟王儲時期一樣嘮叨不休?也就等時間提供解答了。

誰幫我們完成了這篇文章?

文字/白舜羽 念過企管與哲學,走過一些國家,興趣是蒐集各種有用或無用的知識,然後散播資訊散播愛,希望對周遭的人有所幫助。喜歡做很多有趣的事情,目前最花時間的是陪小孩。

核稿/張鎮宏 以前住過突尼西亞與英國,但最常旅行的城市是巴塞隆納。除了國際新聞的工作外,最喜歡足球──雖然自己已經超過場上球員的黃金年紀,但希望有一天還是能參加世界盃足球賽。

核稿/楊惠君 從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代開始當記者。記者是挖礦人、是點燈人、是魔術師──要挖掘世界的不堪,為喪志的人點燈,將悲傷的事幻化成美麗的彩虹⋯⋯常常會失敗,但不能放棄去做到。

責任編輯/陳韻如 新聞系畢業後,就投入編輯這份工作,非常努力讓每一篇報導都美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想看更多深度兒少新聞報導,請至《少年報導者》官網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