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55】

我的筆友是重刑犯:從自介、聊天,到幫他說「母親節快樂」,串起高牆內外的一萬多封信與800志工
(攝影/林彥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今年剛過的中秋,庭琪照例受託打電話給「大叔」的老母親,向她道聲「中秋節快樂」,意想不到的是,電話那端傳來的,則是這位媽媽給庭琪的生日祝福——原來這是獄中筆友給她和母親的「雙面任務」,即使身在囹圄,也讓重要的人互相祝願。

「大叔」是庭琪透過「監所通信計畫」結交的4位筆友之一。2020年,矯正機構因擔憂內部爆發COVID-19感染,收進各項與外界的接觸,也取消三節懇親。監所因疫情變得更加封閉,但受刑人仍渴望知道高牆外的世界,監所關注小組的通信計畫也於焉展開。

「誠徵筆友」獲得監所內的熱烈響應,通信計畫也變成了小組的常態工作;從一開始信根本回不完,到現在擴展至831位來自各行各業、甚至世界各地的「通信志工」,陸續和監所內1,714位「同學」通信,往來逾萬封信件,參與者包括像「大叔」一樣的重刑收容人,也有誤入歧途的少年。

許多牆外的通信志工,起初抱著「幫助受刑人」的初心加入,「但最後是誰幫了誰,還很難說!」志工與同學透過寫信交換生活近況、分享生命經驗,嘗試在高牆內留下與社會連結的微光,也從彼此差異的世界中重新認識自己⋯⋯

(來賓|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寫信志工詹庭琪、林禹青;製作團隊|詹婉如、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