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97】

山老鼠續篇:從越南移工之死,尋訪山林深處的共生與衝突和判決書記載以外的故事
水里工作站於盜伐主要路線架設的感應式攝影機,時常捕捉到越南山老鼠揹負著從珍貴扁柏切鋸下的「金磚」下山。然而因失聯移工大多身分不明,儘管有清晰的影像,仍難以追查。(攝影/鄭宇辰)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這些移工就在我的原保地蓋工寮、種菜,」部落牧師Wumas的一則臉書貼文,成為《The Real Story》繼神木買賣、巡山員的系列節目後,延續「盜伐」主題的線索。

去年的一段時間,《報導者》採訪主任張子午「不是在山上,就是在上山採訪的途中」,循著判決書、盜伐路線、部落居民的手繪地圖、原保地上「自給自足」的工寮,尋訪成為盜伐者的失聯移工足跡。

2021年,一名越南移工在南投山區遭原住民獵人誤射致死,事件經過印證著子午過去採訪中已經聽聞、卻難以了解實際情況的趨勢:愈來愈多的移工正成為珍貴林木盜伐的「主力」;而盜伐集團的主要人物之一,竟在搬貨途中死於槍下。這起「意外」,是如何在族群衝突、地理分布的重重條件下發生的?又是否只是個案?

事隔一年多,子午重返事發地點,拼湊出判決書裡遺漏的故事,看見失聯移工在台灣山區頻繁砍伐、彼此接應的現場,以及他們與原住民族部落既緊密又矛盾的關係。

(來賓/《報導者》採訪主任張子午;製作團隊/詹婉如、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