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5】

走進「出租情人」和交友軟體的世界:報導幕後,記者看見的關係與愛戀
要演出喜歡一個人,出租情人小菫(化名)用的技巧不外乎「眼神直盯、講話溫柔、完全面對、微笑眨眼」。(攝影/蘇威銘)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多歲小菫(化名)的兼職,是出租女友網路平台裡的「出租情人」。強調不發生性關係、有限度的肢體接觸,出租情人會陪顧客去看一場電影、假扮成女友應付長輩催婚,甚至只是幫顧客送一盒甜甜圈去公司⋯⋯這樣的服務,近年在日本、中國、甚至台灣都愈來愈普遍。

前年,記者孔德廉也走了一遭,實際與出租情人互動,了解她/他們的工作經驗。那是一次很特別的採訪,小菫告訴我們,「我為什麼走上出租情人這條路?因為寂寞會殺人,我也是差點死掉那個。」透過她,我們在這個場域看到了好多好多人對陪伴和聆聽的需求。

其實不只出租情人,近年,更多新形態的交友模式正在發生。像是交友軟體、「掛睡」App、「共食社交」⋯⋯你可能沒聽過這些詞,或者你是使用者之一,它們或多或少,都講了一個渴望連結的故事。採訪小菫後,德廉還訪了許多交友軟體的創辦人、許多研究親密關係的社會學者。這一集,讓我們聽聽德廉的觀察、以及當事人們在交友軟體上的歡喜與哀愁。

(來賓/《報導者》記者孔德廉;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