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攝影

現場導覽

張國耀「人非人」攝影展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好像可以了」 。

世界很大,人很渺小,我更小,所以父母帶我們來到這個世間,要先被媽媽保護9個月,才敢放出來自己面對。我們緩慢地撥開保護膜,先睜開眼睛張望,好像可以了,才敢探出頭去,頭出去了多看了不同角度,好像可以了,才試試用手指去觸摸,碰觸後覺得沒什麼大問題,好像可以了,才敢伸出一腳,一腳也站得還平穩,好像可以了,才挪動身體,再移另一隻腳,一再地重複以上的動作,就這樣緩緩的,無數個「好像可以了」,自我的世界慢慢打開,這過程,沒有一道是可以省略的。

攝影是探索,鏡頭先伸進去,頭跟著相機出來,身體慢慢跟上,人才算離開自我,看向世界。

一個人孤單地站在海邊,是海平面劃斷了你的頭,還是你的頭突破了視野。攝影是探索,鏡頭先伸進去,手跟著相機探出去,用力地伸出、努力地想抓到什麼,但前方阻隔,手碰觸著面,越使力指腹越被壓平,心越無奈。

攝影是探索,鏡頭先伸進去,人跟著相機離開吉隆坡來到台北城,同樣是城大塔高,內心的不安卻沒減少,為了找一個更自由的空氣,要面對棋盤裡不一樣的人情事故,國耀的眼睛比腳急,相機比身體急,他的影搭在別人臉上,焦躁地張望這一切,幸好照片可以停頓,影像得以梳理,黑白抽離實境,形成美麗的格式。

這些照片也就與紀實無關,卻是心眼的寫真。剪影黑傘男,剪影白傘女,在黑磊磊的情灘上會被白浪打到哪裡去?白雲底下層層疊疊的人群,飄盪在絲網的容貌,攝影就是如此巧妙的藝術。好奇飢渴的眼睛,轉化成一幀幀寧靜的畫面迎面大喊。

「人非人」 談的不是, 是人還不是人,映照的是作者,自我如何與世界溝通,在這個他和你所架構出來的異世界裡,摸索自我與世界的相處之道。不管外在的世界有多大,我的世界有多小,這些年過去,照片裡的層次多了些,條理明了點。

那好像可以了,國耀的攝影可以開展了。

張國耀「人非人」攝影個展

時間:2017/3/4-4/16

地點:疊藝術(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415巷40號)

導覽人│黃建亮│

是導演,是新聞攝影師。執導為人熟知的電影《燃燒吧!歐吉桑》、Discovery頻道「聚焦台灣」系列,曾任《紐約時報》駐台攝影師,並且成立亮相館,關於攝影有獨到見解。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