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Wonder Foto Day──真實的抗辯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參展者/楊育傑(台灣)/D-04

此系列作品探究現今世界自拍美圖的行為,以及其過程中影像的真假。拍攝對象包括不同場域及不同國籍的女性,藉由美肌軟體修圖影像與本人並置,碰觸影像真假的議題,同時也喚起自身或他人如何觀看此一「媚惑」影像。誠如心理學家所言,網路世界裡人們為了提升自信而美化自己,這是一種自我印象管理的正向行為,然而攝影的本質是揭露真實,當「媚惑」影像輕易取代真實的同時,是否仍擁有召喚情感的魔力?亦或衍生而出的是一感性的質變影像?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楊育傑)

──

參展者/Philong Sovan(柬埔寨)/F-04

Philong Sovan原本在《金邊郵報》(Phnom Penh Post)擔任攝影師,後來決定專注於他個人的拍攝題目。他完全了解新聞攝影的局限性,但他想繼續探索和記錄他所居住的世界。他發明了一個聰明、簡單的設備──使用摩托車的前照燈,展示了我們所看不到的東西,憑藉細膩而強烈的色彩感,在肖像畫和情境之間,發展出一種新的紀錄片狀態。他不只是在描述,而是問問題。他所增添的光線讓人有一種「逼真的小說感」。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Philong Sovan)

──

參展者/陳朗熹(香港)/F-10

199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對香港行使主權,為慶祝和紀念香港回歸祖國,中國政府贈送了香港一座名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銅像,並把其豎立於維多利亞港海旁的金紫荊廣場。雕塑以青銅鑄造,表面鋪以金箔,以紅色花崗岩作底座,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基座圓柱方底,寓意九州方圓,刻有長城圖案,象徵香港投入中國的懷抱。

回歸至今,我們不乏看見這些以金紫荊銅像作為設計主體的紀念品,例如,指甲鉗、眼鏡布、冰箱貼,這些都是與人們生活密切的東西。紀念品中的金紫荊總以一個華麗的設計,奇特的比例被安放於其中,顯得分外耀眼。

這些紀念品以高度的雷同性廣泛地散播出去。那麼,我們該如何理解紀念品與金紫荊之間的關係?遊客從廟街、女人街購買這些紀念品,手中的金紫荊連結了他們對香港的回憶,也因為此獨特的地標具體化了香港繁華的景像,金紫荊似乎與香港橫上了等號。與此同時,他們把紀念品帶回家鄉,再送贈親朋戚友,就像殖民者從殖民地購買這些紀念品並帶回母國,彷彿象徵性地佔有了這個被動的地方。 我嘗試把紀念品重新置放在日常使用下的狀態,呈現購買後的日常使用經驗,進一步反思和探討紀念品如何定義一個地方。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陳朗熹)

──

參展者/蘇長慶(台灣)/C-08

一群人跳上一台車,開往哪裡似乎不很重要,快就好。快到能夠心跳微顫、頭皮發麻,能無所畏懼的超越警告標語。在一次新聞中發現,台北市超速違規熱點與我夜晚漫遊的範圍有所重疊。也許社會的各個角落裡,也同樣有著無處抒發的躁動吧。在取得近5年的違規數字後,可以發現這些地點並沒有因為取締而變得安穩,罰單張數不減反增,計畫因而誕生:結合玩樂與遊走的犯罪行為,並輕巧的穿梭在機關與法治的縫隙中。

自攝影術發明至今,一直都是以攝影者的意志為整體運作的主導。本計畫顛覆了攝影的主從地位,我實際進行了常去的夜衝行程,並在路程中「安全的超速」著。測速照相機的被動拍攝與個體的刻意超速擾亂了關係中的角色,造成攝影者與被攝者之間不斷錯置與拉扯。因此本計畫以行為對抗影像形成的權力關係,同時反抗機構的規訓與懲罰,與政府體制所打造的全景監獄。影像中所置入的人物與環境,皆是我在無數次「田野調查」中所觀察與認識的現地事物。中學前看似不良的青少年、陽明山上滿山遍野的流浪動物、穿梭巷弄的資源回收者⋯⋯在夜幕低垂、天又將亮之際,城市底棲者蠶食著白日的怒火與喧囂,成為都市消化系統的一部分。

此計畫為第24屆台大藝術季的一環,校方核可經費並協助展出。多張罰單流轉在交通警察、裁罰機關和我的信箱,最後回到國家機構內被展出。罰鍰款項自教育部悉數解繳台北市政府市庫,並專款專用於改善台北市道路交通。

有趣的是,這些看似懲處的罰單們並沒有為這個國家帶來實質收益。所謂的罰鍰,也不過只是從「教育部」流向「台北市政府」而已。這些款項會依法流入台北市政府中,成為都市交通建設的一部分。而其餘經費也透過捐贈、補貼等方式實際幫助到了社會末端的資源回收者、致力於保護流浪動物的協會與四處打工兼職的年輕情侶。

債台高築的台北市似乎找到了解套方案,浪費公帑的台灣也能重新回到軌道。看來,這個失效的國家也無法從我身上攫取什麼了。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蘇長慶)

──

參展者/Erica Wu(台灣/美國)/J-09

自從2017年底在日本青島拍攝到第一隻吐舌貓咪以來,便開始進行長達一年的百隻貓咪吐舌計畫,將在WFD中展示全部100張貓咪吐舌照片。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Erica Wu)
Wonder Foto Day 2019

Wonder Foto Day是以桌面為展示平台,以台灣為中心,集結亞洲為主的攝影藝術家,使藝術家將自己的作品以攝影原作、攝影集、明信片、小卡等方式展示,展現藝術家們的作品與創意,讓各國藝術家能與收藏家、觀眾們能夠以面對面方式交流,碰撞出璀璨火花,認識以往不曾知道的攝影藝術!

經過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俄羅斯,近一步延伸至柬埔寨、泰國、印尼,甚至遍及美國與紐西蘭共11個國家,超過400名的徵件,最終精選120位與會攝影師,2019 Wonder Foto Day即將在2019年4月12日至4月14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第3號、4號倉庫,再次帶來前所未見的感官體驗。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