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onder Foto Day──東京國際攝影節得獎作品
封面攝影 Daniel Castro Garcia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Grand Prix Winner」得主Daniel Castro Garcia,作品《Foreigner》。

《外移者》是2015年5月,Daniel與他的合作夥伴Thomas Saxby和Jade Morris合作的攝影項目。這個系列的目的是為這場人道主義危機的視覺景觀提供另一種形象。自2015年5月以來,他前往歐洲許多難民/移民熱點並重訪與拍攝。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Daniel Castro Garcia)

得獎者Justyna Mielnikiewicz,作品《The Meaning of the Nation- Russia and its Neighbors》。

2016年12月26日是蘇聯解體25週年,當時有15個蘇聯共和國成為獨立國家。自1991年以來,這些國家的後蘇聯政治精英一直參與國家建設。

有些國家仍深受俄羅斯勢力影響,但也有國家努力地向西方國家靠攏,如喬治亞與烏克蘭,但這個選擇卻讓他們分別在2008年、2014年陷入內戰,付出沉重代價。

Justyna Mielnikiewicz的作品對這些俄羅斯周邊國家進行了深入分析。這也是俄羅斯自身如何反映在這些鄰國之中,和那些在蘇聯解體後留在「海外」現代俄羅斯的俄羅斯人。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Justyna Mielnikiewicz)

得獎者Carlos Alba,作品《The Observation of Trifles》。

人類的邊界體驗是一種矛盾的體驗。人們不斷地繪製邊界線,同時,在整個歷史中,特別是在近代,人們試圖超越祖先所建立的邊界。我的作品《The Observation of Trifles》(2013-2016)是關於外國人如何在新國家和新鄰居中找到自己的方式。我是移民,我把在街道上找到的物體作為一種視覺考古學,我探索了東倫敦和那地區的居民,我專注於Tower Hamlets和Hackney的社區,我住在這兩個社區之間的邊界上。物體與照片的結合有助於我以一種更人性化的方式和神秘的感覺向觀眾介紹我的作品。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Carlos Alba)

得獎者Daesung Lee,作品《Futuristic archaeology》。

游牧生活一直是蒙古族傳統文化的核心,即使近年來城市化帶來改變,但也有35%的蒙古人過著游牧生活,仍然依靠​​他們遼闊的土地求生,但這越來越難。這個題目試圖以真實的人和他們的牲畜,在真實的蒙古沙漠化地區重建博物館式的立體佈景。這是基於一種想像,讓人進入博物館式的立體佈景以求未來的生存。這是使用廣告牌上的印刷圖像與實際的景觀視野一起放置來執行拍攝的,通過這樣做,我希望能夠做到在這個現實與博物館式的虛擬之間,發現這些游牧民族的生活。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Daesung Lee)

得獎者Erin Holland,作品《Este Lado (This Side)》。

Este Lado是一個與墨西哥北部邊界Tijuana和Ciudad Juárez之間的各城市居民的合作計畫。這部作品描繪了生活在這些社區中人們的生活、記憶和未來。自從墨西哥前總統Calderón宣布展開毒品戰爭以來,十多年過去了,邊界兩邊的居民現在還面臨著當前政局的許多不確定性。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Erin Holland)

得獎者Gowun Lee,作品《I'm Here with You》。

韓國大多數的LGBTQ都隱藏他們的真實身份,在他們的同事、朋友和家人之間。儘管最近LGBTQ激進主義增加,但韓國仍然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國家,出櫃的人面臨被家庭拒絕或被雇主解僱的風險。許多韓國人仍然對LGBTQ人表示強烈的敵意,而一些人則否認他們的存在。韓國軍方積極狩獵同性戀士兵,甚至使用同性戀約會軟體進行刺探行動。當有人站出來時,父母和家人經常選擇忽視事實。

這個作品從字面上和隱喻上表現了韓國的性少數族群被迫隱藏自己的性別認同。系列照片中,每位LGBTQ都別過臉、沒有正視相機鏡頭,提醒著我們韓國社會如何繼續忽視並拒絕接受他們。通過創作這些圖像,我的意圖是讓觀眾在國家強大的拒絕下,接納個人LGBTQ的身份,更重要的是,促使我們所有人採取行動,改變這種態度的消極。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Gowun Lee)

得獎者Ksenia Kuleshova,作品《Abkhazia》。

阿布哈茲曾是俄羅斯帝國和蘇聯最受歡迎的旅遊地區之一,在世界地圖上確實是一個失落的地方。在1992年的內戰之後,阿布哈茲在官方文件上仍然是喬治亞的一部分,這個國家只被俄羅斯和其他幾個國家所承認。故事《Abkhazia》是一幅描繪了長達20年,這個沈睡國家的肖像,到目前沒有任何醒來的跡象。這個故事述說那些試圖在這種不確定性中人們的日常生活。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Ksenia Kuleshova)

得獎者Yuki Iwanami,作品《Home Lost -FUKUSHIMA Landscapes-》。

2011年3月11日發生大地震和海嘯襲擊福島,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並在這片土地散佈了放射性物質。災難發生3年後,我搬到福島成為當地居民之一,透過拍攝福島我意識到這裡存在的荒謬。儘管核電廠災難在其他地區被遺忘,事故的影響已成為我們在福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通過多年的攝影計畫,我目睹了福島的自然和人為變化。大自然已經侵蝕了人造的建築物,雜草在稻田里長得很厚,他們這代人的長期社區正在被摧毀,居民不能再住在自己的家鄉。失去家園的人只能凝視被毀壞的土地,透過拍攝福島、拍攝風景,讓我們看到了家鄉的消失和無形輻射造成的損害。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攝影/Yuki Iwanami)
東京國際攝影節「T3 Photo Festival」

T3 Photo Festival以上野公園與其周邊為舞台展出各國藝術家作品,希望藉由多樣的想法與觀點展現觀眾們前所未見的視角,增進新的交流可能。

「T3 Photo Festival」命名源自美國社會學家理查‧佛羅里達《創意新貴》中,都市繁榮必要條件的3T:才能(Talent)、技術(Technology)與寛容性(Tolerance)。有鑒世界的政治、社會環境正悄悄失去上述「3T」中的寬容性,希望能夠在東京,建立一個多元價值的可能。

隨著T3 Photo Festival一同舉辦的東京國際攝影大賽(Tokyo International Photo Competition,TIPC)成立於2013年,由東京攝影學會(Tokyo Institute of Photography)與United Photo Industries共同舉辦。TIPC的任務是成為日本攝影師與國際市場以及國外攝影師與日本市場二者間的橋樑,今年徵件主題「Borders」-境界線,吸引超過千名世界各地的攝影師投件,經由10位國際評審挑選後,8位得獎藝術家展開一系列巡迴展覽,而紐約United Photo Industries Gallery將與台灣的Wonder Foto Day同時展開。

Wonder Foto Day 2018

Wonder Foto Day 是以桌面為展示平台,以台灣為中心,集結亞洲為主的攝影藝術家,使藝術家將自己的作品以攝影原作、攝影集、明信片、小卡等方式展示,展現藝術家們的作品與創意,讓各國藝術家能與收藏家、觀眾們能夠以面對面方式交流,碰撞出璀璨火花,認識以往不曾知道的攝影藝術!2018年將有來自8個國家地區的120位攝影藝術家,齊聚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三、四號倉庫,從3月16日(五)~3月18日(日)展開為期3天的攝影藝術盛宴。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