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朴槿惠,過去彈劾總統的人今被彈劾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南韓國會12月9日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通過對總統朴槿惠的第一階段彈劾案,她的職權將於今晚被中止。中止職權後,將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理總統職權,待憲法裁判所在180天內展開第二階段議決結果,如果決議彈劾總統,將在2個月內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朴總統的「心腹」崔順實透過青瓦台與政府背後相助而設立的基金會,從各大財閥手中得到捐款,並將錢中飽私囊;青瓦台更將各項國務機密資料洩漏給崔順實閱覽,並讓她過問政府人事任命。

「親信干政」案爆發至今,已過1個半月,疑惑不僅未能消除,反而越滾越大,讓民憤飆升至高點,要求總統立刻下台;但是,青瓦台卻一再拖延,不僅拒絕釋權,也不回應檢方調查,南韓在野陣營(共同民主黨、國民的黨、正義黨)於是在上週五(12月2日)提出彈劾。

彈劾第一個重要關卡,是要在國會300席議員中,獲得超過三分之二(即200張)以上贊成票;如今此目標已達成,之後,憲法裁判所(憲法法庭)就得在180天內,經9位裁判官共同審議,若6人以上投下贊成票,彈劾總統即告成功。

彈劾前晚,就有不少民眾前往國會示威,要求朝野政黨如實反映民意。今年28歲的首爾市民徐承延對《報導者》記者表示:「就要彈劾了,還不來這裡露臉反映一下心聲,身為國民,好像犯下什麼罪一樣。衝著這份義務感,來到這裡參加示威。」

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徐先生,穿著西裝,在下雨的夜晚,仍然撐著雨傘,手拿燭火,跟著高喊朴槿惠下台的口號。他表示,親信干政案發生至今已經6週,要將朴槿惠拉下台卻如此艱難,顯示國家的體制已出現問題。

朴先生說道:「彈劾案若沒過,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到目前為止的示威都還維持和平,如果結果不如預期,國民們可能將失去理性。」

Fill 1
記者訪問魯會燦。(攝影/李又如)

在野黨正義黨院內代表(國會黨團幹事長)魯會燦也率領黨員在國會前徹夜靜坐,並在中午過後進入投票。他對《報導者》說道:「朴總統被國會彈劾後,職務被中止,我們還得等待憲法裁判所的結果,雖然會陷入些許混亂,但這樣南韓的民主才能有所發展,朴槿惠執政下,變成貪汙腐敗的南韓社會,才有洗淨的契機。」

至目前為止,仍有千人聚集在國會前,當他們一聽到彈劾表決通過,熱烈地舉起抗議旗幟歡呼,並唱起歌來。

今天也有不少世越號罹難者家屬,穿著黃色外套,前往國會裡面觀看表決,當看到結果時,他們喜極而泣;由於世越號船難發生至今,政府救援不力的責任仍未能釐清,朴總統近日更被揭發,在船難發生當下,耗費時間「做頭髮」而耽擱了指示救援工作,家屬將這份表決結果,視為是對朴總統的審判。

Fill 1
評論、南韓、朴槿惠、AFP PHOTO
南韓總統朴槿惠11月29日在青瓦台發表演說後再次道歉。(攝影/AFP PHOTO/JEON HEON-KYUN)

朴槿惠並非首位被國會彈劾的南韓總統,前次有現任元首被國會拉下,是12年前的進步派總統盧武鉉。

當年事件導因於國會選舉1個月前,盧武鉉總統在記者會上說道:「我期待國民們在國會議員選舉中,對開放我們的黨(當時執政黨)給予壓倒性的支持。」

盧原隸屬由前總統金大中創設的新千年民主黨,當選後,盧的追隨者退黨後,另組「開放我們的黨」,當時創黨才沒多久,正積極號召國民支持,突破朝小野大局面。

但此話一出,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即宣告盧武鉉違反公職人員選舉中立原則,新千年民主黨和大國黨(新世界黨的前身)議員,聯手提出彈劾。

但在野陣營號召下,當時271席的國會中,193名議員投出贊成票後,盧武鉉的職務遭到中止,由國務總理高建暫代職權。

漢城(今首爾)光化門廣場上,也和現在一樣出現燭光示威,規模最高達到10萬人;但情況相反的是,出來參加集會的民眾,以支持盧武鉉為大宗。

當時才上任滿1年的盧武鉉,相對還維持中等聲望,不少人認為,盧的發言確實存在爭議,但在野黨動輒以彈劾來究責,是刻意要造成政局動盪,發動政治追殺。

包含保守陣營在內的在野黨,對盧武鉉的聲討,反向激起民眾對盧武鉉的同情,相繼將支持挹注在開放我們的黨上。當年國會選舉,開放我們的黨破天荒地在新國會的299席中,取得過半席次的152席,大國黨與新千年民主黨全面崩盤。

2個月後,憲法裁判所判決,認定盧武鉉的行為確實違反憲法與選舉法,但情節未達彈劾的程度,並認定胞兄所發生的收賄問題上,盧武鉉並未下達任何指示與協助,裁判官9人中,在6人投下反對票後,否定了彈劾案。

諷刺的是,當時身為在野黨國會議員的朴槿惠,投下了贊成票;如今,彈劾總統的人,也被送上被彈劾之路;不少南韓民眾認為,朴槿惠的親信干政案,相較於盧武鉉被彈劾,情節嚴重許多。

而當時口口聲聲指責盧武鉉「違反中立」、「破壞憲政」的大國黨,如今更名為新世界黨,成為南韓執政黨;當年加入彈劾盧武鉉行列的黨中央領導核心與多數議員,現在「急切護主」,標準不一,激起民眾憤怒。近來,街頭上除了「朴槿惠下台」的口號之外,連「解散新世界黨」也成為抗議中常聽見的口號。

如今彈劾案第一階段過關,若依照12年前彈劾盧武鉉的先例,第二階段的憲法裁判所判決結果,最快明年1月、最慢明年6月會出爐。

根據蓋洛普公司今天(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81%的南韓民眾支持彈劾朴總統。若最終彈劾在憲法裁判所「胎死腹中」,延宕已久的親信干政時局,勢必更為混亂,民眾的憤怒,將演變成比現在更激進的抗爭。

而若憲法裁判所順應民意,確認彈劾生效,那麼南韓提前於明年3月到8月間,提前舉行總統大選,陷入僵局已久的朝野政治盤勢,將出現顯著變化。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