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米果/日職選秀彷彿青春勵志片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終於有機會透過直播見識到日職選秀會的盛況,以「盛況」兩字來形容似乎不足以描述我對這選秀會所有周邊企畫的讚嘆,畢竟那不只是表面的熱鬧而已,還有很多棒球的縝密紋路在細節裡,甚至有許多團隊功夫在其中。而這讚嘆還不只在選秀會當天的直播畫面而已,甚至延續到當晚的日本多家電視台製作的專題和翌日的晨間新聞,以及日本職棒總冠軍賽當天的一到兩個單元產生的餘波盪漾。參與其中的,除了各球團、各媒體,職棒OB與現役選手,以及在今年選秀會被球團選上的各指名選手、沒被球團選上的遺珠,或媒體取材到的或取材之外的,當然還包括關注選秀會的所有球迷在內,那根本是一部沒辦法透過事前腳本安排、卡司超強的青春勵志片。

如媒體所言,選秀會上選手名字出現的瞬間,真是決定命運的一瞬。我看著各電視節目出現的畫面邊欄Slogan,簡直是嵌入野球魂的名句總冠軍賽,不愧是棒球漫畫與文學戲劇活躍的國度所展現出來的實力。

選秀會現場的多媒體聲光表現,既有競賽節目的效果著墨,又有懸疑鬥智全開的戲劇張力,緊湊感和精采度不下於球賽的勝負關鍵對決。以每個球團為單位的圓桌幕僚陣仗,既要擬定自己的策略,又要隨機與其他球團展開搶人的戰術對峙。幕僚如何用手上的情報調整選秀順位,除了事前的資料蒐集,還要有靈活的臨場反應。選秀結果雖有一時的掌聲,往後發展成什麼局面,又是另一套腳本寫不出來的未知。

今年最特別的是,包括廣島鯉魚、日本火腿、讀賣巨人、福岡軟銀和千葉羅德在內,共5個球團同時在第一輪選上球速達156公里的「創價大學」大物投手「田中正義」,重複5次唱名的氣勢好強,現場抽籤之後,福岡軟銀監督「工藤公康」舉手秀出優先交涉權的信封時,「不可思議」加上「我竟然運氣這麼好」,還有「總算對王貞治會長有交代」的臉部表情,當真是職業演員也演不出來的萬千情緒。同樣的情況又出現在第2輪,廣島鯉魚、日本火腿、讀賣巨人、橫濱DeNA、千葉羅德又同時選上「櫻美林大學」的右腕強投「佐佐木千隼」,這次由千葉羅德取得優先交涉權。(2016日職選秀會指名選手一覽表

當晚各節新聞與深夜時段的談話性節目,不斷重播選秀會5次唱名「田中正義」和「佐佐木千隼」的畫面,包括選秀現場唱名播報者的磁性音質,迴盪在會場那種既緊張又懸疑的Echo音場表現,以及分佈在選秀會之外的各學校、各社會人球隊、各獨立聯盟所屬球團的現場連線鏡頭,比起影視音樂圈的頒獎典禮實況,毫不遜色,甚至在同步與時間差的技術層面上,更勝一籌。也有媒體開外掛,深入選秀現場看不到的球團幕僚會議,也就是所謂的「裏風景」。為了季後選秀,各媒體人力配置也許可以用板凳清空來形容。

連線畫面中的各選手所屬學校或企業球團,一字排開的深色西裝部隊,參與選秀的球員面容緊張,所屬野球部或球團的同儕教練在他們背後構築出一道應援的牆。被選上的人由同儕後輩拋舉的「胴上」畫面,跟沒被選上的人壓抑住情緒說著繼續努力的畫面,一樣讓人動容。

這絕對是「日本一」總冠軍賽之前,全日本棒球迷矚目的一場「穿著深色西裝」的重要賽事。

當晚加碼看了TBS電視台緊急推出的3小時特別企畫,結合微電影、紀錄片與同步多方現場連線的方式呈現,這是一個事前經過縝密調查與執行費時的企畫,加上選秀名單宣布瞬間的選手本人與家人臉部特寫,不管節目事前取材的選手最後有沒有進入職棒球團,節目都安排他們宣讀一封感謝家人的信,那是很催淚的畫面,比日劇「ROOKIES」還要厲害。看著看著,腦海會不自覺浮現該劇主題曲,GReeeeN主唱的「キセキ」。但這不是日劇以「二子玉川學園高校野球部」為背景的漫畫改編情節,這是職棒選秀的殘酷人生舞台。

節目以過去選秀會的歷史畫面開場,包括被各球團同時選中的「野茂英雄」,以及大物選手如「松井秀喜」、「松坂大輔」當時參加選秀的生澀模樣,主角則是今年選秀會預測熱門人選的故事。有人是為了替10年前過世的父親圓夢,有人開始打棒球是為了激勵緊急心臟手術的父親,有人以棒球場上的表現來鼓勵先天腦麻的妹妹,還有位球員的阿嬤甚至是古早年代的女子軟式棒球選手⋯⋯。家人和選手一同經歷進入職棒前的野球人生,也將共同迎接進入職棒後的種種試煉。就算落選,他們也可以選擇加入社會人球隊,或到獨立聯盟等待機會,等待來年或未來一次一次的職棒選秀機會降臨。節目最後,主持人「中居正廣」親自走訪獨立聯盟選手的宿舍,看他們拮据的生活,看他們的比賽,與他們深談,即使低薪,即使還要靠打工來維持生活,即使被職棒球團選上的機率很低,為什麼還是堅持打棒球,不輕言放棄?

各電視台從選秀會之前的預測,到選秀會之後的各種特別企畫,之中有歡樂的喝采,英雄的期許,也有挫折之後重新站起來的不死鳥傳說,那根本是活生生從「安達充」漫畫跳出來的真實角色。

選秀會彷彿一扇門,過去的努力在此被肯定,未來的發展卻未必能像第一指名、第二指名如此的排序決定個人的命運。實力、機會、身體的條件、心理的素質,除了比賽對決的勝負與數據之外,許多人生條件也在球場內外的真實賽制裡面輪番上陣。

藉由命運之手的安排進入職棒球團,有人如願成為隊中的ACE,有人卻遲遲登不上一軍,擠不進先發,投不出代表作,默默被解約釋出,或默默離開,一場引退儀式都沒有。職業運動就是殘酷的舞台,實力的世界,沒有藉口。

日職選秀會這部青春勵志片,長年以來已經訓練出相當嚴謹專業的幕前幕後籌備與製播團隊,畢竟這些等待圓夢的野球少年,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有一段激勵人心的故事,而職業運動最需要這樣的素材,以誠意跟喜愛棒球的態度來共同籌畫這場季後盛典,不就是讓球迷留下期待的溫度,好度過沒有球賽可看的冬天嘛!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