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藝Motion〉

《斷章》──伍國柱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10年過去,重看雲門2編舞家伍國柱的《斷章》依然令人感動。

2006年雲門2編舞家伍國柱溘然逝世,當時的他年僅36歲,不論是舞作或是他,都還深深被刻畫在這10年之後的今天。《斷章》陳述著生命裡出現的喜、怒、哀、樂。在舞作裡,彷彿看到人生的遊走。隨著舞者的奔跑、擁抱、抽離。觀者以為看到了真實,但這些可能只是包覆著微笑的空無。

2004年《斷章》前半部由雲門2在春鬥中演出,那個震撼至今仍在許多人的腦海裡。舞者迎面被疾風吹起的漫天黃葉,伴隨的樂音和肢體擾動內心。如同他在手稿裡所寫:「在醜惡的年代,心碎了又碎,心碎才是生存之道」。

2014年雲門重新演出這個作品,拍著拍著,淚水竟隨著舞者的擺動和舞台上流轉的時光,不停滑落。為何《斷章》會讓這麼多觀者深陷其中?或許就像他在編舞的手稿裡說的:「我希望在《斷章》裡舞動些希望,單純地透過舞蹈和人說說話。」

《斷章》,是撼動人心的,是嶄新的、希望的對話,在雲門舞集的官網上是這麼形容:「《斷章》的原名Oculus,是拉丁文,原義『眼睛』,或是指眼狀的窗孔。一如羅馬萬神殿裡大圓穹頂毫無遮蓋的圓窗口,也許伍國柱是想說,在層層束縛的生命裡,也可以看得到天光,也可以看得到希望。」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