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台灣有個以記者為名的電影獎項?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今年(2019)是台北電影節21週年,專注同志議題的已故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獲頒「楊士琪卓越貢獻獎」。但你知道楊士琪是誰嗎?一位記者,為什麼會有電影獎項以她為名?

楊士琪是何許人也?

楊士琪原本在《民生報》當國際新聞編輯,1983年調至《聯合報》擔任影劇新聞記者。

那年,身為黨國機器齒輪的中影公司,正要推出由當時30多歲的小野企劃、吳念真改編作家黃春明短篇小說《兒子的大玩偶》三段式電影:分別由侯孝賢執導《兒子的大玩偶》、曾壯祥執導《小琪的那頂帽子》、萬仁執導《蘋果的滋味》。

這部電影因中影財務困難,以低成本短片拼組而成,由台灣底層社會的小人物為主角,企圖在軍教片當道下,突圍而出。

不過,在那個美麗島事件剛過不久、還未解嚴的年代,影評人協會黑函密告到國民黨中央文化工作會,指稱《兒》片中《蘋果的滋味》一段,講述美軍撞傷台灣工人,受傷工人卻在醫院一家人歡喜啃著美軍送的香甜蘋果,這樣對台灣落後、仰賴強權鼻息的描述是「意圖顛覆國民黨」,讓中影打算禁映。

當時,主跑國際影展的記者楊士琪接獲消息,問了導演萬仁一句:「(將被禁)有沒有證據? 」確認無誤後,在《聯合報》寫報導披露此事,引發輿論軒然大波。

一則報導,成為台灣新電影重要推力

在這之後,同業紛紛跟進,包括當年《美洲中國時報》編輯詹宏志、《工商時報》編輯陳雨航,都陸續寫文章批評中影和國民黨,電影圈稱之為「削蘋果事件」

因正逢國民黨出現保守派與開明派路線之爭,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將《兒子的大玩偶》送到德國參加影展、打響知名度,最終《兒子的大玩偶》得以一刀未剪上映,票房達3、4千萬元。《兒子的大玩偶》也被視為「台灣新浪潮電影」開端代表作品之一。

「削蘋果事件」隔年,楊士琪熬夜趕稿時氣喘離世,擔任影劇記者僅9個月,但一則報導成了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推力。

設楊士琪獎,彰顯道德勇氣和開創新局

1986年,小野等人提倡設立「楊士琪紀念獎」,頒給富有道德勇氣、努力開創新局的傑出人士,但只頒了三屆就中斷。

第一屆頒給當時因為《兒子的大玩偶》下台的中影總經理明驥;第二屆頒給西安電影製片廠長吳天明,他拉拔了一整個中國第五代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等人。第三屆頒給了阿榮片廠創辦人林添榮

2017年,台北電影節將獎項名稱改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當作常設獎項,頒給了當時一起奮戰的同業詹宏志;2018年得主則是導演陳國富。這是台灣首座、也是唯一一座以記者為名的電影獎項。

諮詢專家/小野(作家、編劇)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