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縣道拓寬案
【193縣道第5次闖關實錄】限制旁聽、直播中斷惹爭議,明年再戰第6關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通往花蓮知名景點七星潭的縣道193北段拓寬案,花蓮縣政府26日下午舉行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會前花蓮縣環保局先是端出旁聽要點,限制入場旁聽「各團體代表2人為限,總人數20人為限」,讓數十位關心本案審查的民眾,只能在場外收看直播,不料會議進行到一半,主席劉瑩三在開發單位要求下,竟將直播畫面中斷,引發群眾強烈不滿,質疑這場環評審查根本黑箱。

193拓寬案已經是今年第4度(總共第5度)送審,恰逢花蓮縣長傅崐萁任職7週年當天舉行。由於會前環保局長饒忠曾公開在議會殿堂說出「環差是會過啦」,惹來未審先判爭議。但今天環評委員審查後,以環差報告書多處資料不完備為由,最後決議「明年(2017)4月20日前補件再審」。

根據花蓮縣政府提出的新版北段開發計畫,為了避開防風林,拓寬路線全面西移,其中0至6K+520路段拓寬為20公尺、6K+520至7K+080暫不拓寬、7K+080至8K+180拓寬為16公尺。但環評委員質疑,全面西移又忽大忽小的道路設計,不僅對環境影響程度有待評估,更無法達到紓解車流量目的。

環評委員何鎮平更連番強調,縣府不久前才剛說只要先開發南段,沒隔多久竟又重提北段,讓人「有被騙的感覺」,當場要求建設處副處長鄧子瑜承諾不要下次換提出中段,並請環保局安排北段現場會勘,說清楚如何避開保安林又不會導致塞車。

限制旁聽人數與直播惹議
Fill 1
花蓮、193縣道、游婉琪
民眾在場外抨擊「黑箱環評」。(攝影/游婉琪)

會議一開始,花蓮縣環保局率先宣讀今年7月29日修訂的「花蓮縣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規定入場旁聽席次以20人為限,各團體或村里居民以2人為限。旁聽人員禁止攜帶標語、海報、各式布條與旗幟等入場,違反者,主席得以終止旁聽並請離會場。

礙於入場旁聽人數限制,讓數十位關心193拓寬案的民眾,只能被隔離在會場戶外收看轉播。不料會議進行到一半,開發單位再度提出「花蓮縣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要求主席劉瑩三將直播畫面中斷。此舉隨即點燃場外群眾怒火,喊出「開放現場直播、拒絕黑箱環差」口號,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不應該限制入場人數又不准直播。雙方僵持許久,導致會議一度中斷,最後在環評委員協議下,重新開放場內直播。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質疑,旁聽要點第一條宗旨明明就是「為落實民眾參與環境影響評估案件審查作業」,才會訂定此要點,現場還有許多空椅子,為何不准開放更多民眾入場聆聽?況且,環保署的環評案件多半有提供場外直播,假如現場不宜太多人進入,至少也應該開放直播。

因為替193拓寬案大力護航,多次登上媒體版面的縣議員何禮臺則反擊,先前的環差會議就是因為湧入許多民眾,影響環評委員的決議,贊成僅開放正反面各10位代表入場,以維持會議秩序。他更強調,自己從民國83年就在新城鄉從政至今,對於地方上的需求非常了解,推動193拓寬是「地方民意之所需」,希望「西部人不要老是花蓮人想開路就阻撓」。

道路建設等於經濟發展?

新城鄉長錢自立也表示,台9線跟193縣道就像是花蓮的任督二脈,任督二脈沒打通,想要花蓮交通發展好,根本是緣木求魚。地方政府以地方繁榮發展作為主要考量,看的是花蓮未來5年、10年、甚至20年後的發展藍圖,不能因為「一些小小問題」阻礙未來發展。

他比喻,前總統蔣經國開高速公路也是引來許多人反對,結果卻因此帶領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可說是功不可沒。新城鄉需要帶動地方繁榮,193勢必得拓寬,希望反對方可以「看看世界各國、看看西部、再看看花蓮」。

新城鄉王姓居民更語出驚人表示,交通是經濟的主軸,沒有交通就沒有人潮,就沒有經濟,台灣能有今天的經濟奇蹟,都是蔣經國蓋高速公路的功勞。七星潭是國際級的觀光景點,務必要積極開發193才能帶動發展;可以參考台塑六輕如何在雲林的台西與麥寮填海造林,而不是任由193保持現狀。

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則舉國道5號為例指出,雪隧開挖期間同樣引來破壞環境爭議,現在開通了,「還有人罵這條路不方便嗎?」質疑的人反而是罵當初挖了太多年、罵雪隧開通導致宜蘭塞車。如今蘇花改即將通車,地方配套務必先做好,拓寬193就是為了因應車流。

觀光客不是來看大馬路的

對於把交通建設跟經濟發展畫上等號,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助理教授遲恒昌反問,即使是現在路還沒拓寬,難道會因此影響遊客去七星潭的意願?沒有其他替代道路去七星潭?他直言,「觀光客不是來花蓮看大馬路的」,過度的來往車流,反而會造成七星潭遊憩品質劣化。如果要顧及地方民眾經濟效益,193分流了原本台9線的車流量,難道就不會影響台9線上的名產店生意?

東華大學退休教授夏禹九提醒,自從龍王颱風重創花蓮後,193北段防風林被嚴重破壞,現在海岸線環境能夠逐漸恢復,靠著不僅是保安林地,更有西側的農田和樹林。如果縣府打算沿著海岸防風林開道路,破壞程度絕非規劃單位所想的如此簡單。他更不解指出,193北段明明只有過了民有街(6K)後的七星潭一帶會塞車,為何非得從三棧(0K)開始拓寬?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憂心指出,根據縣府提出的規劃,193縣道在經過七星潭後開始向海側拓寬,緊鄰原本的自行車道。然而花東海岸線這幾年來每年都在倒退,七星潭自行車道更是每逢颱風暴雨就會坍塌,路基更是嚴重被掏空,貿然拓寬等於沒有把遊客安全列入考量。

時常與車友騎車行經193的勁彩自行車隊隊長何映偉也在會前現身說法,他表示,只要是有在騎單車的民眾一定知道,即使自行車有專用車道,當大型車輛快速行經自行車旁時,速度引發的拉力將會非常強大。目前193北段就已經常有大型車輛違規進入,讓車友安全堪慮,假若未來開放大型車輛進入,193北段將再也不會是車友們眼中最美麗的自行車道了。

鑑於反對道路開發民眾常被質疑「你到底是不是花蓮人?」返鄉創業青年彭昱融感慨表示,花蓮這片土地養活了整個家族三代人,對於花蓮他心中充滿謙卑,然而返鄉4年來,看著故鄉民主與公民素養沒有進展,一切仍然以炒短線的開發至上,年輕學生總想畢了業往台北逃去,想回來的卻往往找不到不用委屈自己的機會。

彭昱融坦承,今天選擇站出來支持捍衛193,內心曾一度害怕自己的發言會不會引來一些報復,但靜下來想想,在自己的故鄉花蓮土地上自由發言的恐懼,正是花蓮青年選擇返鄉最想改變的現況之一。他強調,道路建設必須兼顧永續與民主程序,這樣的開發對廣大的花蓮多數民眾來說才有意義,而不只是服務少數人的土地與觀光利益。

拓寬效益有限 無解七星潭塞車問題
Fill 1
193縣道、縣議員、何禮臺、游婉琪、花蓮
花蓮縣議員何禮臺(第一排黑衣者)力挺此案過關。(攝影/游婉琪)

環評委員江漢全認為,環境議題引發重視是好事,這次的報告書中路幅寬窄不一,卻沒有看到車流量評估,無法判斷能否造成阻塞。環評委員許文昌則提醒,開發單位不要「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卻又引發另一個問題」,該說明真正遊客最多的七星潭路段如何紓解,否則拓寬其餘路段效益有限。

環評委員何鎮平更直言,「做人要有誠信,尤其是公務員」,縣府為了開發一條路,「切成一段一段這樣搞,沒有什麼意思」。他強調,拓寬跟整修是兩碼子事,縣府要懂得善用大眾運輸規劃綠色旅遊,不要為了過年幾天塞,就去拓寬一條平常根本沒什麼車的道路。

針對新版環差報告書中強調不會動用保安林地,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林政課課長余蘭君不解提問,報告書附件中的土地利用列表,依然出現包含多處保安林地,違反10月15日環評結論。對此建設處副處長鄧子榆解釋,這是新版報告書中忘記更新資料,後續將逐一比對地目,刪除保安林地。

環差會議最後決議,請開發單位「明年4月20日前補件再審」。鄧子榆表示,建設處後續將會針對報告書內容進行調整,依委員意見補充相關資料說明。他強調,193北段前面拓寬20公尺、後面剩下16公尺,是把七星潭原有約4公尺自行車道外加進去,不會造成前寬厚窄。至於民有街一帶路幅從11公尺縮窄剩下6.5公尺,開發單位無奈坦承,該路段兩邊都是保安林地,目前「沒有任何工程技術可以克服」,只能暫緩開發。

193縣道北段拓寬案的命運,則有待明年第6度環評關闖揭曉了。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