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縣道拓寬案
【193縣道案第3次闖關】花蓮縣府「棄北保南」仍遭封殺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距離上回被退件才短短1個多月,花蓮縣政府再度補件闖關,並採取「棄北段、保南段」策略,希望避開國土保安林帶爭議,將火力集中在行經台開洄瀾灣建案的南濱到光華路段。然公民團體認為,縣府若真心想要放棄北段,應另闢新案,而非將全線包裹於同案審查,引發外界「假暫緩、真闖關」疑慮。

193縣道拓寬案北起新城鄉三棧、南至吉安鄉光華,全長共21.7公里,可分為北段三棧到七星潭(0K到7K)、中段美崙(9K到16.5K)、南段南濱到光華(16.5K到21.7K)。其中北段拓寬將影響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管轄的2613保安林面積高達4公頃,引發高度爭議,也讓開發單位花蓮縣政府連續兩度碰壁。

在4月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中,環評委員一致裁定「國土保安林不宜開發,請提替代方案」,要求開發單位補充交通、景觀、生態等調查內容,並於9月30日前限期補正。

縣政府三度闖關失敗

5月23日縣府再度提出報告書送審,內容中提到193縣道北中段「暫緩拓寬改善」,並在原訂會議開始時間,率環評委員到193縣道南段現勘,試圖將焦點轉移到南段。不料此舉依然無法博取環評委員認同,傍晚做出限期11月30日前補件再審決議。主席江漢全會後受訪更直言,倘若下回送審資料依舊不完全,極有可能直接全案退件。

原訂23日上午11時20分舉行的193縣道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在民眾與各家媒體陸續抵達會議現場後,才發現會議臨時延到下午1時30分,上午則改由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率環評委員到中南段現場會勘。

在建設處人員帶領下,環評委員依序走訪193縣道從花蓮市美崙段到吉安鄉光華段,了解道路一旦拓寬成30米路之後,將會對周邊道路景觀帶來哪些影響與衝擊。由於每個現勘地點僅短暫停留不到3分鐘,不禁讓關心道路拓寬的民眾質疑縣府是否「快閃演出」。

會議開始前,由地方居民與東華大學學生串連組成的「幸福193聯盟」,以縣長傅崐萁御用出場樂「檀島警騎」當做背景音,頒發感謝狀給花蓮縣政府,感謝縣府終於聽到民眾心聲,願意從善如流將縣道193北段拓寬計畫暫緩,保留花蓮太平洋畔重要的綠色長城。不料建設代理處長鄧子瑜並未到場、環保局長饒忠也不願接下獎狀。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表示,環差審查明明都還沒通過,縣府卻已經在5月4日上網公開招標「縣193線17K+300~19K+840(南濱至南海四街段)路段拓寬工程」,並將於審查隔天進行開標作業,可見縣府亟欲強行通過此案。

她表示,距離上次審查僅1個月的時間,花蓮縣政府以極快的速度,送出了一本讓人充滿疑惑的報告。

花蓮縣政府企圖打模糊戰?

報告書封面名稱以括弧標示「花蓮市南濱路段至吉安鄉光華路段」,內容隨處可見「本案新城鄉路段至花蓮市北濱路段暫緩拓寬改善」等字句。

然而如果仔細翻閱整本報告書,黃靖庭指出,絕大多數篇幅著重呈現「暫緩拓寬路段」的調查資料,針對南段拓寬案內容反而不多,讓民眾摸不清楚縣府究竟是要從善如流降低開發規模?還是企圖打模糊戰,將極具爭議的北段包裹在爭議較小的南段中?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林政課課長余蘭君也提出類似疑慮。她表示,希望縣府可以明確釐清本次會議是想討論南段拓寬或全線拓寬?如果只打算拓寬南段,林務局沒有意見,但環評書中仍寫到使用保安林等字句,希望開發單位能夠移除。

余蘭君強調,龍王颱風造成2618保安林有8成林木倒塌,至今依然處於復育階段,如果在拓寬道路同時將保安林地移除,一旦再有颱風來襲,將可能對於保安林後方的農地、居民造成直接損害。加上目前保安林具備生物多樣性,不同樹種功能性不同,在縣府沒有說明所需移植樹種條件下,移植後的保安林能否取代原有功能?

即使建設處試圖將火力集中在南段,避開保安林開發爭議,多名環評委員依然對於中南段拓寬必要提出質疑。環評委員何鎮平表示,北段林務局捍衛保安林的態度相當明顯;中段美崙海岸路共有民權路、中美路、府前路等多條替代道路,加上周邊有花蓮中學、氣象局、文化局與公園綠地等建築設施,沒必要拓寬成30米大道。

至於南段的南濱路若要拓寬,何鎮平指出,開發單位光以拓寬後的模擬圖,用以交代差異分析,看起來明顯是不及格的。如果要以安全作為南段拓寬主要考量,則需思考道路拓寬後的配置,如何讓快車與機慢車分離。

環評委員胡紹華進一步表示,現堪後發現南段常有車輛臨時停放在路邊,導致機慢車不得已必須與大卡車爭道,對於機慢車騎士確實產生很大風險。但這些情況並未於環差分析報告中呈現,如果縣府只打算拓寬南段,那就不應讓民眾產生誤解。

再給縣政府一次機會

環評委員邱求三建議,環差報告中應詳述北段暫緩開發原因,如果北段縣府決議不開發,乾脆直接另外提案,重新針對南段做環評,事情也許會比較單純一點。不過環評委員最後決議,再給花蓮縣政府一次補件機會,將南段拓寬計畫說明清楚。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193縣道在吉安鄉內約4.5公里,是吉安鄉最東側的道路,也是所有排水集結處。她表示,吉安鄉20多年來淹水情況嚴重,尤其是榮光社區每逢颱風就得遷村,如果193縣道無法拓寬,吉安鄉淹水問題便無法解決。 黃馨也提到,193縣道南濱到光華段,是砂石車主要行走道路,導致死亡車禍頻傳,寶貴生命成為輪下冤魂。希望開發單位在規劃道路拓寬同時,能夠做出有效隔離,讓機慢車與行人更加安全。

對此黃靖庭則認為,目前193南段確實十分危險,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前往鄉內派出所了解,南濱路沿線車禍主要發生原因大多是機慢車與快車靠太近。但從目前拓寬計畫來看,預計兩側各拓寬5米,作為景觀設施帶與自行車及人行道,道路容量並沒有提昇,機慢車道與快車道也未見實體區隔,根本無法解決安全問題。

花蓮居民劉維茵無奈表示,她自幼生長在北段加灣社區,目前又居住在位於南段旁邊的南海二街,兩個家都被193拓寬案影響到。她質疑,對於地方居民來說,道路變寬難道就真的可以和安全畫上等號?

劉維茵也談到,193南段行經吉安鄉東昌村,過去曾是阿美族里漏部落,因為開路把部落跟海切開,讓部落族人祭典必須以遊覽車跟砂石車當成背景,拓寬後恐將再一次讓族人跟海的距離被拉遠。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針對南段拓寬計畫直指,從交通管理措施來看,如何讓大型車輛不要隨意切入內側車道,或是隨便臨停在路邊,絕對與拓寬道路更加有辦法提升用路人安全。 他認為,與其一直在原地打轉,不如將全線拓寬案直接駁回,南段再納入排水問題與拓寬必要性說明後另外重提環評,以免引發外界擔心「南段過關會不會幫北段背書」?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花蓮縣府提出拓寬道路計畫,雖然尚未通過環差審議,但已經造成民眾預期投資心理,根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調查,193北段靠山側已經有多處私有林地遭到剷除,損失綠地約達34%,衝擊現有環境。

幸福193聯盟發言人林泓旭表示,觀察許多國外國家對於濱海地區,多半採取增加人行綠帶寬度,營造更好的生活空間,而不是拓寬道路讓更多車流進入。他認為盲目的拓寬不符合花蓮致力發展成低碳城市目標,縣府在推動拓寬前,很多地方可以好好思考如何真正對在地居民好。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