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

【精選書摘】伊拉克的罌粟花──寫給古城摩蘇爾的心碎情書
讀者閱讀《伊拉克的罌粟花》(設計畫面)。(攝影/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編按:本文為《伊拉克的罌粟花Coquelicots d'Irak》書摘,經臉譜出版社授權刊登)

四場國際戰爭,無數次國內政變,一個信仰基督教的阿拉伯家庭;逃難的記憶,透過女孩近乎天真的眼睛,折射出美麗且恐怖的光芒; 半個世紀的流散歲月,看盡當代伊拉克政經狀況如何一步步分崩離析⋯⋯

「親愛的,這罌粟花一被摘下來,很快就會枯萎了。」

伊拉克古城摩蘇爾是作者布莉吉特生命的原鄉,也是她童年嬉笑奔馳的樂園。

然而隨著1960年代起一次次政變和戰爭,伊拉克境內的極權政治氛圍日漸濃重, 為了尋求更好的生存條件,布莉吉特與家人移民至媽媽的故鄉、爸爸的求學之地──巴黎。

在新世界裡,她掙扎著學習新事物,也逐漸接受歐陸思想的啟迪;然而,一次次返回伊拉克探親,她也發現極權統治已深入日常、女性的地位越來越卑微、民生日漸凋蔽、戰爭奪去越來越多人的幸福平靜。

2014年,恐怖組織DAESH(伊斯蘭國ISIS)占領了摩蘇爾,留在那裡的親友紛紛設法移民他國,她才明白,童年樂園已毀壞殆盡,再也不能復返⋯⋯。

無垠的鄉愁、與故人稍縱即逝的連結,就像罌粟花一樣,一旦摘下,很快便凋零。

被迫離開家園的他們,在異地也找不到容身之處,這世界上,究竟何處才是他們的家?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