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台進行式_(攝影/陳曉威)

港人移台進行式──移民浪潮下的台港新地景

2020.10.14 最後更新
2019年造成香港社會全面衝擊的反送中抗爭,在港府與中共的強硬處理與新法下,開啟了港人移民台灣的浪潮。在香港,場場爆滿的移民說明會裡是焦慮盼望出走的人們;位於金鐘力寶中心40樓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港人申請來台的第一站,同樣排著長長的申請人龍。 這些準備離開的港人,依循著台灣的移民法令,透過依親、投資與專業等方式來台。2019年來台定居的港人達1,474人,創下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的新高(1997年為1,541人)。2020年至今,就算受到疫情影響、國境封鎖,但移台的港人未曾稍歇,申請來台居留的人數仍持續破紀錄,上千件的投資移民的案件量,塞爆了審核的經濟部投審會。 曾經香港在九七移交中國前後,進入許多台灣人的生活裡,如今,因中港加深的衝突矛盾,再次讓港人以不同面貌進入台灣的視域裡。過去一年多來,《報導者》持續追蹤反送中運動的進程、記錄城市戰地裡的港人面貌,這次《報導者》隨著移台港人的足跡,進到他們在淡水、林口、台中等地的生活現場與路徑,我們也試圖描繪出港人的心理地景。
透過歷史縱深的解讀,我們看見不同時代移台港人間的異與同:他們如何從「反共不反中」到「反共又反中」,也不再只是像異鄉人要「適應」台灣,更多新世代是想「融入」台灣。
這股方興未艾的移民浪潮,將會對港人、台灣社會、台灣政府,產生怎麼樣的影響與衝擊?而當移台港人抱持著「香港守不住了」、「來台灣得到香港缺少民主的心理補償」、「愛旅行和小確幸」等理由移台,台港雙方如何跳脫觀光客視野與同盟抗中的框架,在這塊土地上真正認識彼此?
監製|李雪莉、何柏均
記者|楊智強、曹馥年、雨文、何柏均
攝影|楊子磊、陳曉威、蘇威銘、余志偉、何柏均
封面攝影|陳曉威
設計|黃禹禛
編輯|張詩芸、洪琴宣、陳思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