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給自己!希拉蕊的從政硬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希拉蕊二度挑戰總統大位,終究還是失敗了,美國人還要更長時間,才可能出現一位女總統。儘管絕大多數主流媒體,選前放棄中立賣力為她輔選,從結果來看,美國人認定,希拉蕊沒有領導國家的資格。讓她敗選的爭議傳聞,固然有抹黑、誇大的成分,卻也充分反映這位女強人的從政硬傷。

Fill 1
希拉蕊
資料來源:https://goo.gl/aIFKaC

2016年初,希拉蕊爭取黨內提名的早期階段,對手桑德斯(Bernard Sanders)多次攻擊她不誠實,掩護自己在參議員、國務卿任內圖利金主,利益輸送的說法繪聲繪影,當時《紐約時報》前總編輯艾布蘭森(Jill Abramson)看不下去,撰文為希拉蕊的誠信背書。

說來難以置信:希拉蕊基本上誠實可信》一文表示,民間多數認定希拉蕊天生愛撒謊(a congenital liar),掩護夫婿不法、暗中謀取私利,應該被抓去關(Hillary for Prison),但調查希拉蕊的業務、財務、基金會與婚姻多年下來,大量查證工作後,從資深記者角度來看,必須說她誠實可信(fundamentally honest and trustworthy)。

艾布蘭森不否認,希拉蕊使用個人電郵處理國家公務、收取高昂演說酬庸,顯示她在迴避利益衝突的判斷上,有無可推諉的責任,不過,那些問題並不是貪腐、跟捐款者也沒有對價關係。若單就「說實話」與否而論,希拉蕊得分超過這次所有候選人(包括桑德斯)。

「白目」還是「白賊」?

希拉蕊給人「有所隱瞞」的負面感覺,是因為她非常保護個人隱私,即便開誠佈公才能夠消除謠言,但長期處於外界放大檢視的壓力環境,她自然產生戒備,極度不信任媒體。一般人會期待,女性政治人物純淨、清白,若表現跟男性一樣或是頻繁改變立場,就會被認為不老實。

除了艾布蘭森,報導國際人權議題多年的普立茲獎得主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也認為,外界對希拉蕊的攻擊,猶如半個多世紀以前,媒體對於羅斯福總統夫人愛蓮娜(Eleanor Roosevelt)的非理性排斥(註一
1941年日本軍機偷襲珍珠港,導致美軍重大傷亡,也讓美國陷入仇日情緒,日裔美國人開始受到攻擊,政府也以國家安全為由,把10多萬人送往阿肯色州的集中營,1943年羅斯福夫人探視集中營後,隨即奔走改善環境、並爭取釋放,反而遭致輿論圍攻。
),已經是脫離現實的性別偏見。希拉蕊有很多失誤,但她不是工於心計的惡棍,而是投身弱勢權益,拼命要完成更多理想的認真女性。
還有其他數不清的媒體人,勸大家不要聽信希拉蕊的不利傳聞,即便桑德斯後來也表態支持希拉蕊,他初選時的指控持續發酵(註二
桑德斯初選期間,針對希拉蕊的質疑內容,後來成為共和黨最佳說帖,以下為15大項內容的精簡版本,部分無明確關係的論點,例如利用同志族群的支持、柯林頓性醜聞、加稅方式等內容,不予以列入。
  1. 雖能推動有益公眾的法案,但無法帶領政治改革。
  2. 判斷能力無法擔負總統大任,像是與華爾街關係過於緊密、收取高額演講酬庸;外交決策如支持出兵伊拉克、介入利比亞政局等情況,都證明她判斷力有問題。
  3. 柯林頓基金會接受有爭議的外國捐款。
  4. 曾以超級掠食者(super-predators)稱呼未成年犯罪,支持嚴刑峻罰壓制他們。
  5. 擁護自由貿易,犧牲美國利益,對於國內勞工工資調整,希拉蕊態度搖擺。
資料來源:共和黨網站
),川普只是接力發揚光大。

當中最具爭議的,顯然是希拉蕊夫婦的政商關係——包括柯林頓基金會。希拉蕊多次強調,與華爾街利益有關的法案上,自己從未讓步,但黨內同志、媒體並不認同,維基解密釋出的消息,更強化了桑德斯與許多美國人的質疑。

舉例來說,希拉蕊擔任參議員期間,原本要推法案抑制金融業高階主管報酬,但是最後不了了之;針對對沖基金、股票交易員取消減稅漏洞的法案,希拉蕊也沒支持;另在修改破產法案時,她甚至支持原本說要反對(對大型銀行有利)的版本。更扯的是,國務卿任內,希拉蕊竟讓沒有相關背景的金主,出任政府顧問要職民主黨內同志就看不慣放話稱,若希拉蕊上台,要從嚴審查內閣官員背景,一定會阻擋華爾街勢力進入政府。

非戰之罪?老派政治的必要?

至於柯林頓基金會的運作,持平說,總統、高官卸任後成立基金會,不管是為了人道工作、慈善、醫療、學術研究、仲介工程等任何目的,它的捐款來源、花用方式、成員收取多少演說活動費、又如何拆帳,只要符合美國法律,他人無權干涉,社會自有公評。

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是否違背利益原則,給夫婿機會賺取政府工程外包的傭金,追訴權同樣在司法調查部門手上,柯林頓基金會涉入爭議的嚴重性,跟希拉蕊總統候選人的身分有很大關係,當她不是國家領導人,外界檢視標準自然有所調整。

而維基解密所透露的希拉蕊面貌,就是一個精明、勇於任事、八面玲瓏的國會議員,為了順利推動法案,願意考慮所有可能,甚至為了爭取更多資源,遊走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利益交換」、「密室交易」的正面說法即「政黨互助合作」,因此再討厭她的人都必須承認,她通過了許多難度很高的法案。

希拉蕊在國會、國務院的歷練,讓她知道如何讓目前的政治體系順利運作,她競選訴求並不是改革,而是在原有基礎上繼續改良,只是選民已經厭惡了目前的狀態,希望看到徹底改變──無論改變是否成真。

輸掉選舉以後,希拉蕊沒有總統豁免權的保護,有爭議的部份,媒體與司法調查會繼續追究,真相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Hillary for Prison」可能成真,或證明所有指控都是對從政女性的歧視迫害。

能打倒希拉蕊的,唯有希拉蕊

現任第一夫人密雪兒(Michelle Obama)曾如此講述希拉蕊的堅韌強悍(tough):「我曾經看著她被打倒,她沒有抱怨、抗議不公平,而是馬上起身,為了那些最需要她的人,變得更強大⋯⋯因為,她相信自己必須有所貢獻,儘可能幫助更多人。」密雪兒相信,什麼都不怕的希拉蕊才能捍衛美國利益。

從白水案(註三
白水案指柯林頓擔任阿肯色州州長期間,夫妻與人合夥成立房地產公司(Whitewater),來往密切的一家金融公司涉及詐欺,司法調查發現柯林頓夫婦曾收取大筆財務作為競選經費,但經7年調查後,兩人未被起訴。
)、柯林頓性醜聞、柯林頓遭彈劾、財務破產危機、首次挑戰總統初選失敗、班加西攻擊事件遭眾議院調查、柯林頓基金會收取利益關係人捐款、以私人電郵帳戶處理公務(並私自刪除應接受調查的郵件)、柯林頓特赦逃稅富豪的消息曝光,以及維基解密揭露她與金融圈關係緊密、收取卡達百萬美元捐款⋯⋯她一次次挺過爭議、確實強悍,只是所有風暴起點,卻始終是自家人,可以說,只有希拉蕊,才能打倒希拉蕊。

其實,若希拉蕊順利上任,之前一味助選的媒體,必得拿放大鏡嚴苛檢視她所有無法解釋清楚的政商關係,她若持續以「不能見光」的方式推動政務,或放任家庭成員、柯林頓基金會參攪利益輸送,圖利任何捐款者,必將激化社會對她的不信任,引發國會杯葛、甚至彈劾。那希拉蕊自己的改革計畫──移民政策改革、槍械管制立法、富人與企業增稅等困難重重的法案,實現機會將更加遙遠。

美國只差一步就能產生首位女性總統,許多婦女勢必扼腕。但希拉蕊不僅輸給人心思變的大環境,其實也是輸給了自己的諸多爭議,期待誕生女總統的選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攻頂機會了。 

Fill 1
美國女性
美國女權現況。身為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女性從政情況遠落後於歐洲,排名全球第73名,議會女性議員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女性政府首長比例三分之一,而且建國250年來,從未出現女性國家領導人。資料來源:https://goo.gl/5LnZed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