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震盪──斷層下的台灣啟示錄

用遊戲增長防災知識

大地震來了!你能順利逃生嗎?
(插畫/黃健毓)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在台灣,幾乎天天都會發生有感地震,光是2022年1月迄今(9月19日),芮氏規模6以上的強震,已經累計達8起。近日,台東縣連續兩天發生規模6.4、6.8大地震,再一次提醒我們:台灣島嶼密布著活動斷層帶,如何與地震共處,是台灣每個人都應該熟練的基本知識。

不過,每一次大地震來臨時,仍有民眾會不知所措,萬一選擇錯誤的逃生方式,往往會增加受災風險。大地震發生難以「預防」,我們能做是提前做好準備、學習正確應變措施,進而「減災」。除了督促政府以政策與研究做好防災公共安全系統外,自身正確的逃生觀念更是關鍵。

但地震求生可不能只靠背誦SOP,重要的是「因地制宜」、「臨場應變」。《報導者》與科普作家、Facebook粉絲專頁「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副總編潘昌志,以及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合作,設計「地震生存遊戲」,模擬5大居家常見情境,讓你檢測自己的地震防災準備和觀念是否正確。檢測完成後,大家還能獲得4張「地震居家風水圖」,定期依照風水圖檢視居家擺設,可保出入平安、家肥屋潤。

更多地震防災知識,請見: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