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65】

我跟我媽都是女同志:「我做這本書,是想知道台灣老拉是怎麼活下來的。」
(圖片提供/受訪者)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上路後,同性的結合已經不是人們口中的新聞。不過如果是5、60年前,女同志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快60歲的同平安回憶當年,怕被同事和弟弟知道自己是女同志,她偷偷租一個信箱買女同雜誌,看完就趕緊銷毀;也曾被媽媽拉去相親,她卻在心中暗想喜歡女生的自己「注定得孤單一生」。後來她才察覺,其實自己的媽媽也喜歡女生。

家庭以及生命經歷讓她動了蒐集「老拉」故事的念頭,她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團隊花了8、9年,訪問17位比她更年長一代的女同志。在1950年代戒嚴的封閉氣氛下,她們在做自己與社會眼光之間努力生活,稱自己是「穿褲仔」,拜把、學防身術,做小老闆或勞力活,為自己闢出空間。

這一集,聽聽你所不知道的,「阿嬤的女朋友」們的故事⋯⋯

(來賓/老拉訪談計畫發起人同平安;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洪琴宣、藍婉甄)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