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44】

防護衣下的消防生活:從SARS到COVID19,我們學會什麼?
消防局的119救護車是防疫前線的一環,卻和醫療機構分屬不同主管機關,致物資分配出現落差。(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早上收到火警通知,出勤打火;剛回來又接到電梯受困案件,再度出隊救援;還沒休息到,確診者通報電話又湧入消防隊,趕忙穿上救護衣接送。每次出勤後都得全身消毒、洗澡,一天洗了7次,「洗到內褲都不夠了!皮膚一淋水就會痛,我第一次覺得洗澡這麼痛苦⋯⋯」

這是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防疫分隊溪崑分隊的洪偉傑,向我們形容他在本土疫情剛爆發時的一天。

這兩個月來,洪偉傑和隊長吳偉綸的小隊擔下接送確診者的任務。剛滿30歲、孩子剛出生的洪偉傑告訴我們工作中的甘苦,他想和大眾分享,確診時能做什麼幫助消防員工作更順利;吳偉綸則是從SARS時就開始擔任消防員,親眼看見台灣從沒有個人防護觀念、連消防員出勤接確診者都沒有口罩戴的年代,演變到現在的全民防疫,他有許多感慨。

「我們也會怕,只是我們沒有時間怕。」一位護理師在接受專訪時曾這樣說,這是一線的消防員和護理人員們的共同心聲。

(來賓/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防疫分隊溪崑分隊洪偉傑、小隊長吳偉綸;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